《中國日報》曾向美國報章支付近1億5,000萬廣告費《華盛頓郵報》、《紐約時報》都有份

《中國日報》曾向美國報章支付近1億5,000萬廣告費《華盛頓郵報》、《紐約時報》都有份

中美關係緊張,中國政府透過傳媒於美國進行政治宣傳的問題逐漸引起大眾注意。《中國日報》(China Daily)是一份英文報章,日前則披露紀錄,顯示曾想美國媒體支付近1,900萬美金,用作投放廣告及印刷。

撰文:經一編輯部  | 圖片:unsplash、中國日報網站

《中國日報》疑向美國媒體繳付資金換取政治宣傳

《中國日報》6月1日按照外國代理人登記法(Foreign Agents Registration Act, FARA),向美國司法部門提交報告,揭露其曾經向美國媒體支付的金額。據悉,報章曾分別向《華盛頓郵報》(The Washington Post)及《華爾街日報》(The Wall Street Journal)支付460萬及600萬美元,換取對方登出名為「中國觀點」(China Watch)的欄目。然而,該欄目設計與其餘一般新聞相若,讀者容易誤以為是普通報導。

「中國觀點」內容大多保持「親北京」立場,例如宣傳習近平所大力推廣的一帶一路計劃,形容「一帶一路將非洲國家連結起來」,又稱「美國關稅轉嫁予美國樓宇買家」,諷刺美國當局對中國出口材料增加關稅只是提升當地建築成本。

除《華盛頓郵報》及《華爾街日報》外,《中國日報》亦曾向《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外交政策》(Foreign Policy)及《得梅因紀事報》(The Des Moines Register)等雜誌報章支付合共1,100萬廣告費,亦有向美國社交平台推特(Twitter)支付近27萬廣告費用。

《中國日報》曾向美國報章支付近一億五千萬廣告費 疑為政治宣傳 《華盛頓郵報》、《華爾街日報》都有份
《中國日報》亦曾向《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外交政策》(Foreign Policy)及《得梅因紀事報》(The Des Moines Register)等雜誌報章支付合共1,100萬廣告費。圖片:unsplash

另外,《中國日報》亦曾向《洛杉磯時報》(The Los Angeles Times)、《西雅圖時報》(The Seattle Times)、《亞特蘭大憲法日報》(The Atlanta Journal Constitution)等支付共760萬美元作印刷費用,用以印刷《中國日報》報章予當地讀者。

關鍵詞
網民熱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