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機大戰

人機大戰爭回報

股票

廣告

明天端午佳節,今天何妨輕鬆一下講講電腦!筆者兒時看星球大戰,與及一些動畫片,眼見角色們以視象與其他人通訊,以為這不過幻想 … 30年過去,這幻想竟然變成事實!

再過30年會怎樣?從投資角度而言,人工智能、工業4.0等正逐步追趕。早前圍棋比賽,谷歌旗下的人工智能棋手AlphaGo,與世界冠軍柯潔大戰,3個回合以完美姿態全勝,反影人工智能已懂得自行學習,糾正錯誤,且沒有人類的感情障礙。不要賺得那麼盡,積點恩德,得些好意須回手等,電腦是不會考慮的!

會否取代人類投資?這其實已悄悄在華爾街進行中!參考最新數據,華爾街12大投資銀行,自2012年起的過往5年,合共已裁減了12,700名員工。取而代之,是電腦戰隊殺入。

根據全球最大資產管理公司貝萊德資料顯示,其電腦系統參與投資度,正逐步由當前的7%,短期內將升至30%,故於上月削減了40位主動基金員工,與及7位組合經理。類似情況,正在大家熟悉的滙控、高盛、摩根士丹利、瑞銀 … 等投資銀行上演!

這意味大家未來的投資,將會變得愈來愈理性,或許以無情去形容或許更佳。電腦手握大量資金,它們懂得設下陷阱引投資者上當,且會毫不留手地快速賺盡投資者的一分一毫。

既然程式買賣潮流逐漸發展,大家能否改變呢?或許需等到程式買賣愈來愈流行一刻,至黑客發現攻擊這些電腦有利可圖,則人類才可能扭轉乾坤。

這段時間,讀者們的投資組合豈非嗚呼哀哉?不一定!原因是股票始終有價,上述華爾街大行都有上市,最壞打算可參考中、港兩地股票過去幾年不生不死,大部份時間橫行於18,000點至25,000點間窄幅橫行!如果您仍有本事為您的強積金賺錢,您應不用憂慮,因為低買高賣永遠都是投資市場的最基本。

否則,觀迎參考本欄資訊。快將一年了,我們都已為大家賺到逾17%回報了,即本金只需4年便變兩倍,不足8年變4倍,12年變8.5
… 如此類推,30年後是212.7,即1萬變212萬 … 看來筆者要很努力了!

%e6%ba%ab%e9%8b%bc%e5%9f%8e2017%e5%b9%b45%e6%9c%8829%e6%97%a5

編按:作者溫鋼城專職從事基金管理近廿年,現為中投傲揚精選基金基金經理。主力宏觀分析環球市場經濟狀況、制訂程式管理模式,以及決定每日出入市投資策略。持有證監會第一類(證券交易)、第四類(就證券提供意見)及第九類(提供資產管理)牌照,被授權為客戶捕捉出入市投資時機。2015年起被委任管理中投傲揚精選基金日常管理工作。基金主要投資於香港股市與及美國上市的中資概念股,目標是中長線表現優於大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