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電信

中國電信:股息有望提升

投資

廣告

中國電信股份有限公司(00728)(中國電信)是全球其中一家最大及領先的全業務綜合信息服務提供商,主要在中國提供固定及移動通信服務、互聯網接入服務、信息服務,以及其他增值電信服務。

中國電信擁有約1.34億固定電話用戶、約1.13億有線寬帶用戶及約1.98億移動用戶(寬帶即寬頻上網)。

%e8%9e%a2%e5%b9%95%e5%bf%ab%e7%85%a7-2017-06-01-%e4%b8%8b%e5%8d%887-19-33

業務分析

主要業務的客戶人數
072801

移動通信服務、有線寬帶業務、固定電話業務,可說是中國電訊的3大業務,從上述的營運數據中,可見客戶人數保持增長,反映中國的電訊市場,仍處擴張狀態。移動用戶中的「3G/4G用戶數」有較快的增長,反映近年在智手機的普及下,加速了市民使用相關的服務,而這情況仍會持續一段時間。

中國的電訊市場主要被3大電訊商,中國電信、中國移動(0941)、中國聯通(0762),市場處寡頭壟斷狀態。但行業仍存有一定的競爭,因為中國政府不想這類影響民生的項目消費太高,企業能享有一定的利潤,但只能處於「合理」水平。雖然企業不能賺過多的錢,盈利亦難以急速上升,但從另一角度看,盈利的保障程度都算高,始終政府不想見行業不景或惡性競爭的情況,因此,企業都存有一定質素。

業務營運數據
072802

中國電信通話部分的貢獻減少,但數據相關業務則有所提升,成為動力所在。這與香港的情況相類似,智能手機已成為生活中的一部分,而電話最主要的功能已不是通話,而是上網,以及用即時通訊軟件去溝通。雖然通話減少會令這企業的收入下降,但數據相關的收入增長快速,足以抵銷通話減少的情況,而這部分將會成為中國電信的重要部分。

企業投資龐大

從財務數據可見,中國電信的營業額保持增長,這反映中國的基礎通信市場雖然日趨飽和,但當中的增長動力仍在,而智能手機相關帶動正是主要的動力,這亦令中國電信的盈利保持增長。

電訊業的投資龐大,因此令企業回本期較長,而且回報率較低,從股本回報率中,可見中國電信平均只有6%水平,反映賺錢能力不高。不過,相信中國電信將在2018年後,移動及固網業務將進入收成期,因為已經渡過了2009至2015年的較大投資期,加上3G、4G網絡未完全被利用,以及光纖到戶滲透高,中國電信的資本開支將比之前減少,而這會令中國電信往後的股本回報率逐步提升。

至於前景方面,國內通信行業轉型步伐加快,雲計算、大數據、物聯網等新興技術日趨成熟,產業互聯網將迎來加速增長的,都令中國電信的前景正面。雖然盈利不會快速增長,但由於過往已投資的數額大,基礎建設足夠,往後盈利有保障,而市場仍處增長期,令盈利有平穩增長的能力。

投資策略

中國電信的派息率不算高,過往只有3成半左右,雖然當刻收息未算吸引,但往後股息有增長潛力。過往派息政策只派3成半的股息,將大部分盈利保留,目的就是再作投資,因為過往處企業的投資期,而隨著較大的資本投資期過去,企業的投資額減少,有望進入收成期。

雖然這企業的資本投資仍會持續,但有望比之前減少,這將令企業的盈利提升,而派息比率亦有機會增加,令往後的股息平穩上升。

以近年股價的息率計算,往往只有2.5%-3%水平,這刻的吸引力的確不足。若然息率有3%-3.5%水平,才有較大的價值,因此,這刻投資的回報不算吸引,若股價下跌10%以上,才開始有投資價值。

(本人為證券業持牌人士,未持有上述股票)
編按:龔成是於公屋長大的80後青年,畢業後於銀行從事投資相關工作,雖然月薪僅萬多元,但因為理財及投資有道,只花五年時間,於28歲已累積到100萬元資產,目前淨流動資產有數百萬元。著有暢銷書《80後百萬富翁》、《80後2百萬富翁》及《財務自由行》,並出任創富課程導師。

facebook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80shing

個人網站:https://80shing.skx.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