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交所 受捧 破頂 大市 再升 安心 坐大浪 潘家榮

港交所受捧破頂 大市有望再升 不妨安心坐大浪|潘家榮

投資

廣告

一星期又過去,整體不算有甚麼特別利好消息,但環球股市照升可也,數環球最強指數,一定是納斯達克指數,不知不覺間已經又再破頂,完全收復了6月11日的跌幅(即道瓊斯工業平均指數單日跌超過1,800點那天)之餘,還要升凸,當中的強勢股更是升過不停。

撰文:潘家榮|圖片:中新社
如果5月尾港區《國安法》傳出後,讀者跟隨本欄建議,將資產配置轉趨環球化,開始接觸美股,應該親身感受到美股的強勢股,相比起港股的強勢股,一定易坐很多。特別是筆者在社交媒體,經常提到的那些電子商貿相關股,更是升得誇張。

港股近期表現也不算差,至少執筆之時,恒生指數已升上24,900點之上。然而,恒指仍未突破過去三個月上上落落的區隔,而且只算在近年低位反彈回些少罷了,跟人家破歷史新高比較,差天共地。

控制風險安心坐大浪

所以就算港股有升幅,筆者仍認為,以資產配置的角度來說,會較傾向美股為主。當然投資者會擔心高處不勝寒,不過只要制定好策略和控制好風險,以標準普爾500指數的3,000點為分水嶺,失守便要小心,個股跌穿5月尾低位要減持,那麼向下風險仍是可控,安心坐大浪。

近日恒指重上24,900點上,跟6月初那一次比較,健康了很多。 上一次指數雖升,但那時領漲的,多數是之前跌得很殘、前景較差的弱勢股,它們只不過由低位反彈,但一直領先、前景亮麗的強勢股,偏偏在那時升不起,更在高位回吐,所以升勢一點也健康。 相反,今次強勢股愈升愈有,就連港交所(00388)都可以率先破歷史新高,某程度顯示了市場的表態。

畢竟若投資者認為未來港股交投淡靜的話,又何必買到它破頂呢?所以今次突破向上走的機會,較6月初的那一次大得多。 說到港交所,筆者在不同地方聽到有人說,自2008年後,每一次港交所股價創新高,大市很快便會見頂,再調頭向下。很多人聽到都很擔心,怕這是見頂先兆。

惟筆者並不認同這一個統計,原因是這統計當中所取的日子,完全是為了得出這樣的結論而選擇,完全沒有把港交所好景的日子也計進去。 若把2007年前的數據也計進去,就不可能得到這個結論。

明明港交所在2000年上市,而其在2003至2007年的大牛市時是當炒股票,股價不斷創新高,過了2007年最當炒的時期,股價才轉為沉寂,較其他股落後。 到港交所破頂之時,當時已有很多股票創新高,它只是跟隨而已,有「藍燈籠」的味道。

今次不同,當指數絕大部分股票仍在低位彈不起,偏偏港交所此時破頂,是領先大市的一堆,跟過去十年完全是兩碼子事。

記着,投資者要順勢而行,而不是為了支持自己的看法,去找一些理據出來。

港交所受捧破頂 大市有望再升 不妨安心坐大浪|潘家榮
圖片:中新社

相關文章:藍籌股狂飆時清倉 買盈富基金都能賺90%?「藍燈籠」跑贏大市就是見頂之時?教你如何計算|蔡嘉民

 相關文章:港股回升 強勢股走勢反見回調 應否轉倉追炒落後股?|潘家榮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