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棄高薪厚職 港女寧赴南美創天下 (下)

生活消閒

廣告

有南美遊覽經驗的Ship,受朋友邀請擔當導遊,於是萌生建立當地旅遊服務的興趣。

上次提到,一名30多歲的香港女子李璇(Ship),兩年前放棄政府部門工作,獨自一人前往南美洲旅遊達18個月,合共前往八個國家。旅程中不但以當義工換取食宿,節省旅費外,更可以深入接觸當地人,以實現在南美發展的夢想。

事實上,在南美遊歷中,Ship接觸到不少當地人,大部分對她這位來自中國香港的人感興趣。閒談時,發現很多當地做生意的人,均對中國市場十分有興趣,因而啟發她思考在南美發展的可行性。

南美遊歷時,接觸不少當地人對中國市場感興趣,因而啟發Ship思考在南美發展的可行性。

擁有一定南美遊覽經驗的Ship,早前受朋友邀請擔當南美洲導遊,使她萌生建立當地旅遊服務的興趣。由零開始經營生意,往往需要付出心機和時間,更何況在外地進行業務發展,要了解當地法律及文化,幸而Ship於秘魯庫斯科找到志同道合的夥伴,建立相關人際網絡,成功將夢想付諸實行。

Ship表示,秘魯營商遇到的最大困難,是當地人營商態度和香港人截然不同--香港人營商講求效率及制度,但是秘魯人大部分沒有時間觀念,亦不太認真對待工作,幸運地她最終找到可倚靠及有信譽的合作夥伴。另一方面,在秘魯營商亦需要正式註冊及有商業登記,營運旅遊亦像香港般領牌,定期繳交佔營業額近兩成稅項,不過由於合作夥伴有正式及合法的公司,故這些問題也能一一解決。

在秘魯營商要註冊商業登記,營運旅遊要領牌,幸好Ship找到合作夥伴,使這些問題一一解決。

由於Ship一直有建立當地旅遊服務的構思,於是找到夥伴後立即行動,以當地旅遊產品作基礎,再略為修改適合香港人,甚至華人感興趣的行程,並鎖定市場為秘魯馬丘比丘,設計以馬丘比丘及周邊旅遊為主的網站,同時提供策劃秘魯行程路線、代訂住宿等服務。由策略到網頁面世,用上數個月時間完成。

因為馬丘比丘最廣為華人所認識,故Ship選擇以此為發展旅遊的起步點。

這網頁近月才推出,目前尚在起步階段,暫未能提供生意情況,但她對這門生意十分有信心。因為馬丘比丘是最廣為華人所認識的古跡,故Ship選擇以此為發展旅遊的起步點,同時希望為客人策劃非主流旅遊行程。

「我期待客人有自己的想法,知道旅行想要得到什麼體驗,然後我善用自己對秘魯環境的熟悉,安排合適的行程建議。」Ship表示,想攻tailor-made(度身訂做)、customize(客人自主)的市場,並希望主打adventure travel(冒險旅遊),不單是提供有歷險成份的旅遊產品,更想鼓勵客人有「冒險」的心態,擺脫旅行團的框框,設計自己想要的行程,勢要比傳統旅行團更自主。

Ship期待客人有自主冒險精神,繼而由她安排合適的行程建議。

除了發展旅遊業務,Ship亦觀察到不少南美洲國家的生意人對中國貿易市場有興趣,希望出口產品到華人地區,同時亦想入口來自中國的廉價科技產品;加上中國對咖啡需求日益增加,而南美洲國家亦盛產咖啡,因此她希望作為兩地之間的橋樑角色,促進多方面貿易。

為了達成這個目標,Ship正在不斷努力,而短期則集中做好秘魯旅遊,一步一步將夢想實現。

短期Ship想集中做好秘魯旅遊,長遠希望實現中國與南美洲國家的橋樑角色,促進多方面貿易。

Ship的旅遊網頁於上月底面世,展開她南美創業大計第一步。
詳情可瀏覽其網頁:http://www.peruluxingtuan.com/ 

相關文章:
【放棄高薪厚職 港女寧赴南美創天下 (上)】
http://www.edigest.hk/Vip/detail?id=906

如我有特別需要申請政府津貼,有什麼津貼可以申請?

如是長者/傷殘人士,可以留意長者生活津貼長者咭樂悠咭傷殘津貼申請綜援等等,在住屋方面,可以考慮申請公屋

如果我想外旅/返回內地,有什麼需要留意?

首先,要留意特區護照/回鄉證是否需要續期,以及留意不同貨幣的匯率走勢,包括人民幣兌港幣日元兌港元英鎊兌港元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