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萬搞網台 開台3個月即有廣告收入

創業

廣告

兩名熱愛電台廣播的阿熙及Coba,彼此曾是電台同事,其後創立獨立網絡平台THisMedia示傳媒,以堅持傳統電台節目原則為核心而打響知名度,雖然網絡充斥速食文化,但二人相信香港仍有識貨之人,懂得欣賞用心的製作。

同為「90後」的阿熙及Coba,已在電台行業有數年工作經驗,對於當初決定投身電台,二人異口同聲謂,自己對聲音有特別的感覺。
「我做過文字、影像方面的傳媒工作,不過,就算寫出一篇不錯的報道,或者製作一條老闆欣賞的片段,都不及我剪出一條靚聲,來的有成功感。那時候我就知道,真正喜歡的是聲音方面的工作,所以便投身電台。」阿熙憶述。
Coba表示,由於一直喜歡聽電台廣播,每次聽到有人說電台式微,或者已經無人聽的時候,都會感到沮喪,但仍堅定對電台的熱情:「我想對他們說,電台仍有好節目、好主持、好內容,它仍有吸引力。不過,大眾不再注意電台也是事實,所以我才希望證明,電台仍有得做。」

 

開台三個月有廣告收入

阿熙跟Coba曾經在同一家電台工作,後因這家電台結業而各散東西,Coba轉投唱片業去。
不過,其後因為阿熙的一個電話,把Coba拉回電台世界:「那時候他問我有無興趣『搞壇嘢』,想建立一個以電台節目為基礎的網上平台,於是一拍即合,我隨即辭去工作跟他一齊癲。」
Coba補充說癲的原因, 是他們自己都心知肚明,一個網絡平台只做節目,是不足夠維生,但他們仍然以此為基礎,然後發展其他範疇,亦吸引了一位熱心人士租出地方,讓阿熙和Coba作為辦公室和錄音室。
談及創立THisMedia示傳媒的理念,阿熙始終相信本港有「識貨」的觀眾,只要做好節目,自然會有人欣賞,廣告和其他合作亦會隨著知名度提升而出現。

「我們首季節目基本上是一個試驗,接近零收入,第二季已經開始有客戶尋求合作,亦開始有廣告,現在雖然未開始賺錢,但我們的收入已開始增加,情況算是理想。」阿熙說。

接洽技術支援工作

除做節目外,現時THisMedia示傳媒亦有接洽拍攝網絡直播工作。阿熙說,現時媒體的趨勢傾向網絡,是不可逆轉之大方向,但市場上掌握相關器材和技術的人不多,因此他們可提供相關的技術支援。
「簡單至在facebook直播,打橫部機但忘了預先設定熒幕自動旋轉,觀眾睇到頸都斷,效果自然大打折扣。複雜一點的,例如在直播中途加上字幕、插播影片、播歌等製作,我們便可以幫到手。」阿熙解釋。
這亦是阿熙希望未來發展的其中一個方向,但他始終認為,一個平台要有自己的核心,再向其他方面發展。
「有人提議我們拍片、『抽水』,只要有一、兩條片爆紅便成功,不過,我們不認同這個想法,這件事已太多人做緊,我們無必要跟他們搶市場,為甚麼不做回自己喜歡而且擅長的事呢?」阿熙反問。

現時THisMedia示傳媒的節目規格跟傳統電台一樣,都是以一小時為基本節目時間,而且不說粗口、謾罵等。
Coba強調:「很多網台都可以講粗口,但我們堅持以傳統守則做節目,可能有人覺得我們天真,不過好歹我們自詡是傳媒人,總有著一份責任感和基本原則。

網絡平台良莠不齊
Coba指出,現是網絡上的「抽水」平台太多,而且製作內容質素良莠不齊,但這會令市民以為製作和創作是非常容易和廉價。
「製作除需要技術外,最重要的是內容,為何一張圖、一句話可以那麼『中point』,背後是經過很多思考,就如一家良心餐廳,炸一塊薯餅的時間都會拿捏得非常準繩,但很多人會認為只要香口就好了。」Coba解釋。

他指出,現時很多看似獨立的網絡平台,其實有大公司在背後提供資金支持,而Coba和阿熙則是由零開始。
他們兩人合共了投資50萬元,絕大部分是積蓄。阿熙坦言就算是新媒體,都不是一個可以快速回本、高增長行業。惟他們仍相信本港有「識貨」之人,懂得欣賞箇中工夫。

網上媒體創業小tips
1. 仔細衡量自身財力;
2. 多學習新技術;
3. 有詳細發展計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