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直擊︰綠茶飲得又搽得 點解做護膚品會賣斷市?

南韓直擊︰綠茶飲得又搽得 點解做護膚品會賣斷市?

社會熱話

廣告

文:梁彩鳳     相:梁彩鳳(部分)

追求健康是大勢所趨,人們愈來愈注重天然材料,其中綠茶幾乎成為健康的icon,其抗氧化成分能為身體帶來益處。南韓最大美容護膚品集團Amorepacific早已發現綠茶的好處,並且作深入研究。

這次記者到濟州茶園實地直擊,了解集團如何善用綠茶,除了食品及飲品外,並以有效成分製作護膚品,令女性靚得徹底。

提起綠茶,不少人會自然聯想到日本綠茶,當地人大量飲用之外,還以之入饌,製作不同食品,款式琳琅滿目。

不說不知,原來以前朝鮮人也是主要飲用綠茶,李氏朝鮮期間,主要由佛寺栽種,後因排斥佛教,大部分茶園自此被荒廢,綠茶文化一度消失。

年產逾800噸綠茶

第二次世界大戰後,南韓政府及民間試圖振興朝鮮失落了的綠茶文化,1979年Amorepacific集團創辦人徐成煥,在濟州島道順洞買下一塊荒廢的土地,建立道順茶園,並陸續開墾月出山、濟州西廣及濟州漢南茶園。
現時Amorepacific在南韓共有四個茶園,總面積達172公頃,年間產量達810噸,其中三個茶園都在濟州。以面積而言,Amorepacific茶園約佔南韓所有茶園的5%;產量佔整體20%。
Amorepacific於2008年在茶園推行有機耕種,初期遇上不少困難,尤其是蟲害,產量一度下跌一半,經嘗試不同方法後令問題得以改善,產量亦已回復至正常水平。

1980年Amorepacific推出綠茶品牌雪綠茶,推出各式茶葉及產品,並於2001年在濟州西廣茶園旁邊建立OSULLOC茶博物館。近年又新增OSULLOC Tea Stone,推廣南韓茶文化,成為濟州著名旅遊景點,這些設施每年接待遊客逾160萬人次。公眾到訪西廣茶園,可以隨意在茶田拍照,購買茶葉產品及品嘗以綠茶入饌的食物,同時可以在innisfree Jeju House購買綠茶護膚品。
Amorepacific集團創辦人徐成煥的母親尹獨亭,於1930年代售賣手工製作的山茶花髮油,徐成煥繼承母業,於1945年成立太平洋化學工業社,即現時Amorepacific集團的前身。

Amorepacific集團積極研究各種天然物料,最先於1966年推出含有人參成分的化妝品「ABC人參霜」。集團亦對綠茶展開研究,兒茶素的主要成分EGCG可協助皮膚抗老化,同時抑制皮膚內膠原蛋白的分解。
1989年Amorepacific推出首款綠茶護膚品MIRO,後於2000年推出強調天然主義的護膚品牌innisfree,該品牌推出一系列綠茶產品。綠茶籽精粹水分菁華露是innisfree的皇牌產品之一,以榨取新鮮綠茶葉而得的生綠茶水,混和綠茶籽油成分而成,據悉能夠提升保濕效果。綠茶每年收成三次,以首次收成的茶葉所含的氨基酸最高。

故每年穀雨前採摘的第一片嫩葉「雨前一」,用來製作集團旗下定位最高的AMOREPACIFIC品牌的時空煥采(Time Response)系列產品。
近年研究人員發現,比EGCG更佳的EGCG3″ME成分,能分化皮膚角質細胞及促進膠原蛋白再生,但全球只有1%的綠茶含有此成分。研究人員花了15年時間,以全球不同品種的茶樹交叉培植,開發出含大量EGCG3″ME成分的茶樹AbsoluTea。

綠茶花油也具價值

AMOREPACIFIC以EGCG3″ME製作同名品牌的尊效再生面霜(PRIME RESERVE Epidynamic Activating Cream),每瓶50毫升定價高達5,430元。尊效再生面霜已於香港推出,每年於首季及第三季推出兩次,合共限量數百件,由品牌邀請會員購買。
Amorepacific Hong Kong Co., Limited市務總監鄭載歡說:「市場反應不俗,每次推出均售罄,不少顧客首季購買時,順道預訂第三季的產品。」綠茶的茶葉可以飲用,製作各類食品及飲品,而從葉片所提供的有效成分可製作護膚品,研究人員發現茶樹的其他部分也有不同價值。

此外,綠茶根部含綠茶皂苷,同樣具抗衰老效果,AMOREPACIFIC的煥采睡眠面膜便用此部分成分製作。上文提及綠茶籽油的功用,綠茶花油也具價值,研究人員以440萬磅的綠茶花提煉出一安士精油,具保濕及潤滑效果,日後將以之製作護膚品。
綠茶是指未經發酵的茶葉,研究團隊正就茶葉發酵後的狀態進行研究,看看有沒有美容的有效成分。

三年後成亞洲最大品牌
據Women’s Wear Daily’s Beauty Top 100最新發表的報告顯示,Amorepacific去年成為全球第七大美容護膚集團。集團旗下品牌包括AMOREPACIFIC、雪花秀、LANEIGE、innisfreee及ETUDE House等逾20個。
集團早已定下目標,於2020年成為全球第四大美容護膚品集團,位列L’ORÉAL、P & G及ESTEE LAUDER之後。屆時Amorepacific有望成為亞洲最大的美容護膚品集團,超越現時亞洲位列第一、全球位列第五的資生堂。

去年Amorepacific營業額達6.6976萬億韓圜(約462.7億港元),按年增長達18.3%。資生堂2016年營業額逾8,503億日圓(約598.3億港元),按年增長11%。
以去年營業額而言,Amorepacific營業額尚落後資生堂135.6億元,不過,2013年前者營業額只是後者的逾一半,這三年間已追貼了不少。
現時Amorepacific是南韓最大的美容護膚集團,當地市場佔有率約三分之一,遠高於第二位的LG。南韓市場佔Amorepacific整體生意75%;亞洲區佔23%;北美及歐洲各佔1%。

以亞洲市場而言,內地佔60%;香港佔4%,餘下來自台灣、日本及東盟地區。受「限韓令」影響,Amorepacific無可避免受到波及,因到訪南韓的內地旅客減少,令本土生意下跌;另一方面,集團在內地的業務亦受牽連。
Amorepacific集團戰略部總裁金昇煥說:「我們無法改變源自南韓的事實,但可以避重就輕,並且以更聰明的方法應對問題。」

至於香港,由於已是高度成熟的市場,Amorepacific銷售增長有限;加上租金成本高企,主要策略是重新部署網絡,包括在北區的新商場增加據點。

「香港在策略上佔有重要位置,人們對美容護膚品擁有極高品味,集團經常以香港作為測試新產品的市場,若能在港取得成功,表示較容易於亞洲其他市場成功。」金昇煥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