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人2大熱門移民國家!加拿大VS澳洲3大分別 移民後代有機會不獲遺傳國籍?

移民加拿大VS移民澳洲 兩地稅收、大學教育比較 移民後代有機會不獲遺傳國籍?

移民

廣告

社會狀況不穩,許多市民都萌生移民念頭。加拿大、澳洲一直是不少港人的升學、移民首選,兩地除了移民政策各有不同外,當地教育制度、稅收等各種政策都略有分別,有機會影響港人移民後生活,選擇目的地前必須三思。

撰文:經一編輯部  | 圖片:unsplash|資料來源:阿豬移民日記

移民加拿大 VS 移民澳洲

《經一》參考Youtube頻道「阿豬移民日記」影片,整理出加拿大、澳洲兩大移民熱點的3大分別,幫助讀者選擇最適合自己的移居地,以下內容已獲「阿豬移民日記」授權刊出。

1. 如打算回流,需留意兩地遺傳國籍的政策

移民時,除考慮自己申請該國國籍的難易程度外,相信有一定年紀的申請者都會考慮將來生小朋友時,小朋友能否同樣獲得外國國籍等問題。在遺傳國籍方面,加拿大與澳洲政策有所不同。

加拿大要求較嚴謹,國民第2代非本地出生後代並不會獲得加國護照。舉例而言,若一對夫婦成功申請移民加拿大後,回到香港生子,其兒子為第1代,可跟隨父母獲得加拿大國籍。但如果兒子繼續留於香港結婚生子,兒子的兒子則成為第2代,即使父親為加拿大人,亦不能遺傳加拿大國籍。

相對而言,澳洲的遺傳國籍政策則較為寬鬆。只要家長屬於澳洲人,並曾經於澳洲居住兩年以上,兒女便可申領澳洲國籍。如讀者有意移民後回流,可參考以上資訊決定加拿大還是澳洲較為適合。

2. 稅收制度:資產增值稅計算方法有所不同

加拿大及澳洲均以重稅聞名,兩地累進稅制由25%至40%不等,而且與香港不同,除一般薪俸稅外,國民還需繳付資產增值稅(Capital Gains Tax)。所謂資產增值稅,其實就是政府就國民買賣資產(例如物業、股票等)所賺利潤收取稅項。

雖然兩地政府都會就資產利潤收稅,但計算利潤收入的方法卻有不同。加拿大政府計算國民應稅收入時,分別會加上市民年薪及其50%資產利潤,而澳洲政府則是按年薪加上100%資產利潤計算。故如讀者有意在外國以買賣資產賺取利益,須留意澳洲就資產增值收取稅項會比加拿大為高。

3. 大學教育比較:加拿大讀4年、澳洲讀3年

另一移民考慮重點,當然非教育莫屬。移民安定生活後,自然而然會考慮建立家庭。加拿大及澳洲大學教育分別為4年及3年,所需費用相約,均為15萬港元左右,且澳、加政府均有資助,家長毋需過於擔心。

然而,兩地高等教育質素就有些微差別。加拿大總人口為3,800萬人,但按QS大學排行榜資訊,全國只有3間大學位列全球首100位,分別為University of Toronto、McGill University及University of British Columbia。而澳洲總人口比加拿大少,共2,500萬人,但國內卻有7間大學位列全球首100位,分別是Australian National University、University of Melbourne、University of Sydney、University of New South Wales、University of Queensland、Monash University、University of Western Australia。

港人2大熱門移民國家!加拿大VS澳洲3大分別 移民後代有機會不獲遺傳國籍?
圖為University of Melbourne。圖片:University of Melbourne 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