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經濟本季現「彎道超車」惟軟實力不足 與美國進入「超限戰」 譚新強料未來20-30年為最精彩時代

投資

廣告

中美關係的緊張氣氛,本週再度在國際間瀰漫。7月5日,有華府官員向彭博社透露,特朗普正考慮推出兩至三項針對中國的措施,並預料會在短期內公布。這個消息,被白宮幕僚長Mark Meadows上週二(7日)的論調加以確定,他指特朗普正準備發布一系列行政命令,主題涵蓋中國、製造業、移民和處方藥價格等。
撰文:經一編輯部|圖片:新傳媒資料室、SIPRI
在白宮幕僚長的發表後,特朗普於Twitter發帖說:「中國給美國和世界其他地方造成了巨大損失!」
中國的發展是否令世界損失難以定斷,但可以確定的是,中國經濟規模已慢慢追貼美國,若比較兩國的平價指數(Purchasing Power Parity,PPP),中國早在2017年已超過美國,是世界生產總值之最。
「名義國內生產總值(GDP)才真正決定國力排名。外界原本估計中國超越美國還需要七至十年,現在看來,真正要追趕的時間可能更短。」中環資產投資行政總裁譚新強解釋,美國2019年的GDP約21.7萬億美元;中國約14.5萬億美元,差距超過50%(見圖表一)。

考慮到兩國原本的實際GDP增長速度、匯率走勢、相對通漲的差距,七至十年的追趕時間,原本是相當合理的估計。

「但是,今次的疫情就是『超越美國』的催化劑,這是美資投行、政府也不會告訴大眾的事實。」

中國經濟 彎道超車 譚新強 美國 超限戰
圖片:新傳媒資料室

第三季實現「彎道超車」的第一次碰撞

翻查兩國上半年經濟表現,中國今年首季損失6.8%GDP,鑒於中國疫情控制好,並能迅速重啓內部經濟,外界估計第二季將錄得正數增長1至1.5%。美國首季則萎縮5%,對於美國第二季GDP,外界亦未感樂觀,投行一般估計負增長30%至40%,就連國會預算辦公室(CBO)也明言第二季或損失38%。
考慮到第三季中國進一步重啓經濟,但美國確診數字仍未能控制,導致全面復市遙遙無期:

「在今年的第三季度,中、美名義GDP將是前所未有的接近,是『彎道超車』的第一次碰撞。」

若以全年計算,兩國50%的經濟差距更是可能進一步收窄,「美國的CBO也預計全年GDP會跌5.8%,粗略估計全年GDP跌到20至20.5萬億美元,這是假設美國能順利重開的數字;相反,外資投行估計中國今年升1至3%,全年大約是15萬億美元左右。」
換言之今年過後,兩位大哥的「國力」也只剩下30%的差距,中國只要增加5萬億至10萬億美元GDP,足以成為「世界第一」。

「以此速度來看,我預計時間只需三至五年,美國就會由第一位跌至第二位。」譚新強預料。

中國經濟 彎道超車 譚新強 美國 超限戰
圖片:新傳媒資料室

美國自身問題縮短「超車」距離

由七至十年縮短至三至五年,除了上述的兩國GDP差距因疫情而大幅收窄外,譚新強認為在未來數年,美國也要面對大大小小的自身問題。
「首先是狂印鈔票會導致美元貶值,今年財赤將高達40,000億美元,超過GDP的20%,美國國債亦將升至約110%GDP(見圖表二)。過去霸主地位未有撼動,再大的財赤也不用怕,但在現在有失去第一位的風險,能否再支持如此重大的財赤?」
他再指出,美國內部也有「政治計時炸彈」,兩位總統候選人年事已高,分別74歲、77歲,據統計這些年齡在四至五年內有23%死亡率,再考慮到年老患上精神疾病的風險,不論最後誰人當選,也有逾50%機會以上有換總統的可能。

「『超車』後中國不會回頭,預計將來更會持續擴大差距,由20%至50%超前,最後發展到一倍至兩倍的經濟國力距離。」

但譚新強指,單是在經濟上的超越,並不足以讓中國成為霸主。如果回看美國昔日的霸主之路,美國GDP在1890年就首次超越了當時的世界霸主英國,但要到1945年,多國開始才跟隨美國建立的世界秩序,包括布雷頓森林體系(Bretton Woods system)、多個由美國主導的國際組織等等,此時的美國才能稱為霸主。

中國經濟 彎道超車 譚新強 美國 超限戰
圖片:新傳媒資料室

中國仍未能建立新秩序

起碼在貨幣上,今時今日美金仍然主導著世界,不但佔了世界60%貨幣的儲備,而且90%的貨幣交易非直接交換,而是透過兌換美金完成交易。

「目前支持美元的當然不是黃金,是軍事、制度、意識形態、軟實力等,這些東西,中國目前還未準備好,因此仍不足以得到世界認可。」

不過,這也不代表中國沒有成為新霸主的條件,其中一個原因,是美國建立出來的制度,已出現崩壞跡象。
「美國昔日以令人憧憬的國家概念、軟實力及硬實力等建立出來的秩序,已大不如前,現在的『美元本位』只是由軍事力量賦予,其軍事費用每年花近8,000億美金,相當於軍費開支排第2名至第9名國家的總和(見圖表三),簡單講,美國就是以龐大的軍事支出支持美元認受性,要美金繼續被認同下才能支付軍費,形成一個惡性循環。」
另外,隨著美國的債務、赤字愈來愈多,譚新強認為中美位置對調的「時間點」將愈來愈趕近。他認為難以準確估計這個「時間點」,但是

「未來20至30年,將會是最精彩的時代。」

中國經濟 彎道超車 譚新強 美國 超限戰
圖片:新傳媒資料室

超限戰 未來不再局限於傳統戰爭

時代會如何發展難以預測,但如果留意美國崛起過程,1890年至1945年期間發生了兩次世界大戰。修昔底德陷阱(Thucydides’s Trap)亦提出,一個新崛起的大國必然要挑戰現存大國,戰爭會變得不可避免。
譚新強認為未來戰爭的模式,未必再局限於過去的傳統戰爭。他指,未來可能是「超限戰」的時代。
所謂的「超限戰」,是指與傳統戰爭不同的新戰爭手段,透過不流血達到想要的效果。

「以前是有新武器才會引發戰爭,例如發明到原子彈,才炸日本長崎;現在是先有戰場,才盤算用甚麼武器應對。」

舉例,在中美的貿易戰開始後,兩國才會設計制裁名單;先決定發動意識形態戰,再在煽動抗爭示威活動;明白到5G的重要,才決定發動科技戰,再透過制裁華為阻礙中國。
「有人說data is new oil(數據是新石油),以前是國家間會爭奪石油,引發中東動亂局勢;如今則是爭奪data的年代,華為被多番制裁的原因。」
相關文章:莊太量料中國誓成世界霸主 羅家聰反指全球「黃色經濟圈」正杯葛中國 直言內地經濟將迷失20年

相關文章:國際金融中心地位不保?莊太量指國安法助穩定發展經濟 羅家聰反指令香港玩完:最驚「共你個產」,取消港元有幾難?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