扭曲政制拖累美國發展 譚新強:BLM運動或致美版文化大革命 開槍鎮壓會變美版天安門事件

扭曲政制拖累美國發展 譚新強:BLM運動或致美版文化大革命 開槍鎮壓會變美版天安門事件

社會熱話

廣告

美國11月大選在即,在制度及種族問題兩面夾擊下,總統候選人特朗普及拜登的作為與不作為,可能到最後也無法將駛往懸崖的美國煞停轉向,中強美衰江河日下。

撰文:經一編輯部|圖片:Getty Images
譚新強指近月出現的Black Lives Matter(BLM)運動有機會變成美式文化大革命。

「假如特朗普成功連任,但再次以大比數輸掉普選,只贏選舉人票,整個美國民主制度已經可以被稱為反民主制度。」

政治宗教化  反科學反事實成主流

黑人佛洛伊德被殺一事令6月白宮門外出現示威,被認為是種族主義者的特朗普如果連任成功,譚新強指BLM支持者不會再願意忍氣吞聲接受,如果再有示威活動,難保雙方不會擦槍走火。
就像去年香港發生市民衝擊立法會一樣,第一次失敗,第二次才成功;但發生在美國,若特朗普下令對衝擊白宮的示威者開槍,軍方、警察開槍與否成為巨大道德問題,開槍的話成為美式天安門事件,但不開槍會變成更嚴重的軍隊叛變。

扭曲政制拖累美國發展 譚新強:BLM運動或致美版文化大革命 開槍鎮壓會變美版天安門事件
譚新強:BLM運動或致美版文化大革命。

另一個美國面對的問題是政治宗教化,民粹主義甚至右翼思想抬頭在美國尤其明顯。
「戴口罩與否不再是科學或醫學問題,而是成為了一個政治的圖騰,例如戴口罩的就是liberial democrats(左翼民主黨);但另一派右翼份子如特朗普就『打死都唔戴』,認為病毒並不存在,又或是戴口罩會更快死,即使美國有疫苗,但我敢肯定有超過三分之一人不會打。」
他指這批人會認為病毒疫苗是微軟創辦之一蓋茨(Bill Gates)、美國白宮首席傳染病專家福西(Anthony Fauci)及美國前總統克林頓的陰謀,美國一部分人已有如此反事實、反科學的歇斯底里情緒,他形容情況十分恐怖。

以制度決定論來看,要製造出扭曲的人群,其主因便是一個扭曲的制度。譚新強認為,美國的民主制度大有問題,「現時西方的民主制度其實不需要照顧全體國民,只需要照顧51%的選民已經足夠。美國的選舉制度就更有問題,以上次總統選舉為例,特朗普只取得47%的選票都足以勝選。」
他指出美國立國至今244年,屬於一個相對年輕的國家,但其民主憲制則是全球最古老:

「你的手機都不是用iOS 1.0,電腦都不是用Windows 1.0啦,有甚麼理由美國的憲制仍然停留在244年前呢?」

他抨擊當中的代議政制是中世界的產物,美國立國之初為保障人口較少州份的利益,便有所妥協不實施全民普選(universal suffrage),轉而在參議院實施每州兩席的投票制度,例如人口約70萬人的阿拉斯加和與約4,000萬人口的加州,同樣在參議院各有兩席,即人口較多的州分反而在每票的投票權上被分薄。

立國至今憲法未有與時並進

上一次修議憲法已經是上世紀70年代平反女性權益議案,但避開修例的痛苦就令到美國的制度逐漸扭曲。
「每個人都知道第二修正案要改,不應該每人都擁有數支槍,但就是改不了;代議政制是當年交通不便所帶來的後遺症,但現時每個人都有手機,為什麼不直接一人一票投出來?」譚新強反問。

他引用美國生物學家表示:「人類最大問題是我們擁有”paleolithic emotions, medieval institutions, and god-like technology”(舊石器時代的情緒,中世紀的機構和制度,和如上帝般的科技)。」
這個情況是極度不健康,因為單單美國已經擁有能將地球解體的核武器,而這種武器掌握在不理性的老人手中就更大問題。但兩名總統候選人早屆古稀之年,上任後會否大刀闊斧改革成疑。

扭曲政制拖累美國發展 譚新強:BLM運動或致美版文化大革命 開槍鎮壓會變美版天安門事件
拜登在民調中明顯領先。

譚新強直言11月大選特朗普與拜登誰勝誰負都無法解決問題,美國種族關係問題仍極難解決;疫情長期存在,經濟情况難許樂觀。
如果參考了美國人口統計數據,拜登及特朗普等超過70歲美國白人男性,在未來五年內的死亡率約20%,但未計及生病令總統未能履行職務,副總統的人選將比以往更為重要,必須真的隨時準備好接棒。
他指若民主黨要確實地贏得11月大選,殺手鐧是提名極受歡迎的前總統奧巴馬夫人米歇爾(Michelle Obama)當副總統候選人。
譚新強讚揚米歇爾形象正面,作為黑奴後代,普林斯頓本科、哈佛法律學院畢業,背景和學歷一點都不輸給其丈夫奧巴馬。

如她願意接受提名將能吸引大量黑人、少數族裔、女性、知識分子、以及LGBTQ群組的票源,對拜登選情會是一大劑強心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