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工死做爛做為乜 諗起屋企人就有動力

社會熱話

廣告

今天,天文台說快要掛八號台風訊號,於是可以提早下班了。我看見同事David,將一隻用硬卡紙剪成手錶形狀,上面畫了些卡通圖案的紙手錶,小心奕奕從手上脫下來,放進公事包內。

「咦…這是什麼?」我問。

「我女兒在美術堂畫完送給我的父親節禮物。」David看著手錶,臉上掛著從未見過的微笑。他四十多歲、已婚、家裡有一位六歲的女兒,在公司打拚十多年還是毫無進展。

相反有很多入職幾年的大學生,都變成他的上司了。David的確比任何人努力,但現實就是個看學歷的社會。在老闆眼中,工作沒有出錯是應份的。有學歷、懂擦鞋,才是工作表現。

「哦~你的女兒除了畫畫,還有上其他補習班、興趣班嗎?」

「沒有…一個都沒有…」

「吓?!為什麼?現在我聽所有小孩都起碼要學三種興趣班!你女兒一個都沒有?」

「就因為這隻紙手錶…」

David說,之前他真的很希望女兒可以入讀名校,David不想女兒像他一樣,沒有學歷做任何事都事倍功半。

他與妻子為了供養女兒的學費,日一份正職晚一份兼職,還幫她報了各種興趣班和補習班,希望她可以與其他小孩競爭。

但日子久了,他發現女兒一天比一天不快樂…

可能很多人認為,這樣做是為了子女著想,將來長大後,子女就會懂得感恩了。 有一次,David問女兒,到底喜歡學什麼?游泳?彈琴?畫畫?然後,女兒把紙錶送給他,指著指著六點三十分的錶面。

「什麼意思?」我問。

「起初我以為只是小孩亂畫,但後來我才發現,六點三十鐘,是我的下班時間…」

原來David的女兒,最希望是父親可以下班回家陪她,做什麼都好,她只是不想一個人。就因為那一次,David每天都會戴著這隻紙手錶上班。提醒他,家裡還有一個女兒,每天都等著他回家。

很多人戴著名牌手錶,卻忘記了時間。我們將時間放在工作上,卻忘了把時間放在身邊的人身上。David說這幾個星期,每逢假日都會帶著女兒去游池,去登山,去騎單車…每樣她都很喜歡,但每次David問女兒想不想去興趣班學習這些活動時,女兒總是搖頭說不想。

原來,女兒只喜歡在父母陪在身邊,玩她喜歡的活動。

「也許我這個決定很自私,未為女兒的將來著想。但是我不想女兒變成讀書機械,長大後跟我們有隔漠時,我會後悔一輩子。」

我看著David笑著拿起公事包離開公司,將來他的女兒,真的會怨一個這樣的父親嗎?應該不會吧…?!

作者為80後網絡作家,憑【我是技安,我出席了大雄的葬禮】網絡創作爆紅。
facebook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BlueGodZ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