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生仔拉二胡 教學生+演出不愁收入

後生仔拉二胡 教學生+演出不愁收入

職場

廣告

自小學習音樂的KC,精通色士風、大提琴等多種樂器,其中最有感情的是二胡。他認為,中樂予人形象老舊,因此創立工作室教授樂器,亦將流行曲重新編曲,以中樂演奏,期望令年輕人對中樂產生興趣。

KC學習二胡全因父親:「爸爸到一些業餘興趣班學習二胡,回家練習和拉給我們聽,坦白說他的技術非常不好。當他建議我去學習中樂時,我心想,反正他拉得那麼差勁,不如等我來挑戰一下,於是便下定決心去學習二胡了。」

中樂演繹流行曲

KC認為在香港學習二胡的渠道不多,亦不如學習西樂般,有大量琴行、老師及興趣班等。他參加康文署轄下音樂事務處舉辦的二胡訓練計劃,這是本港少數的有系統中樂課程。

考得九級二胡的KC表示,現在教授中樂的私人老師並不多,很多人看到年輕人教中樂,更會心生疑慮:「佢到底得唔得?」情況就如看中醫,總是覺得年紀大一點會更可靠。原因是以往本港的中樂教材並不如西樂那麼多,而且很多老一輩的樂手都是自學,演奏時有自己風格,但因未受過有系統的訓練,因此技巧上不免會有所不足。

現時,接觸中樂的年輕一代普遍是經過有系統的訓練,因此基本功和概念都相對紮實。KC說,很多人對中樂的印象是老,而且傳統、古板,惟他並不認同。他創立的17Hz Music Studio,除提供中、西樂訓練課程外,亦會偶爾將流行曲重新編曲,然後用中樂演奏,希望能改變社會對中樂的印象。

收入方面,KC並非生長於音樂世家,因此在中樂的路上,要靠自己一點一滴累積人脈,當中最常參與的演奏工作,是粵劇的配樂工作。

任戲班樂手不愁收入

「其實粵劇也有分中樂和西樂,因為中樂沒有低音的部分,因此要靠西樂如大提琴等支援低音域,現時一年約有3,000場粵劇演出。
「如果勤力,一天可以做兩至三場,不愁沒有收入。不過,最好識玩多種樂器,有其他空缺時便可以頂上。」他說。除粵劇配樂工作外,KC亦有參與不同歌手的演唱會伴奏。不過他補充,因為自己仍是學生,因此會將學業放在第一位,創立工作室亦是為了畢業後作打算。
「我不喜歡朝九晚五的工作,想多一點彈性;加上我現在有時間,決定博一博。我邀請同學和朋友來工作室教授不同樂器,包括柳琴、琵琶、笛子等。」他說。

對於未來發展,KC希望繼續在音樂方面發展,教學和演唱會伴奏雙軌進行,有收入保障之餘,並可做自己喜歡的事。
長期目標是改變社會對中樂的看法,雖然愈來愈人學習中樂,但心態上只是覺得太多人學西樂,為了與眾不同才學習中樂,他期望年輕人是真心喜歡中樂。

中樂也要趕潮流

KC初學二胡時曾被人說是「二胡阿伯」,他認為,中樂予人老舊的形象,是因為曲風及演奏的曲子一成不變有關。
「過去中樂玩來玩去都是那幾首,而一說起鋼琴,你心中想起的音樂一定會比中樂多。雖然,中樂是有一些具代表性的歌曲,而且是必定要學的樂曲,但我們亦應該跟這個時代一起進步,不要只玩傳統歌曲。」他說。

音樂變化多端,不同曲風之間交匯、創新,KC認為學習中樂亦一樣,要多聽不同風格的音樂,不論在技巧及編曲也不要墨守成規。他相信,音樂在不斷進化,而中樂也應該跟上世界的步伐。
中樂教學創業小tips

1.多聽不同風格音樂;
2.勤力練習;
3.參加比賽,以累積經驗及知名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