幫人補習勁好賺 年薪最高$1,350萬

職場

廣告

中國人望子成龍,故不少港媽為讓孩子贏在起跑線,會花費不少讓子女上各式各樣的補習班。

 

 

早年現代教育(即香港教育國際(01082))曾寫公開信予連鎖補習社遵理集團中文老師林溢欣,開出頂級名師最高分賬65%及3,000萬元簽約誠意金等條件,希望能成功「挖角」。

 

公開信被廣泛報道後,不少人對補習名師收入感興趣。

 

根據香港教育國際2016年的年報顯示,集團期內最高薪酬的五位導師承包費為3,634.6萬元。其中有三名導師薪酬介乎250萬至300萬元、300萬至350萬元及750萬至800萬元。

 

另兩名導師薪酬分別介乎900萬至950萬元,以及1,300萬至1,350萬元,即較香港特首約446萬元年薪還要高。

 

教師一定要清貧?

遵理方面,現時共有逾60名教師,絕大部分是合作形式,不設底薪,收入因應學生數目與學校分賬。

 

遵理集團創辦人梁賀琪表示,以整個行業而言,每年約有十名新老師高調入行,受到補習學校力捧,但一年後,能夠繼續任教的大概只剩下一至兩名,『陣亡率』可高達九成。

 

較早前被另一間補習學校高薪挖角的中文名師林溢欣,今年踏入第六年,已算相當難得。

 

補習學校教師的生命週期較以往短,以前入行的人,大多真心想教書,但近年確實多了一批想「搵快錢」的人入行。

 

「個別教師起初確實被錢吸引,但他們每天面對的是活生生的學生,見到學生成績提升,當中的滿足感未必是金錢能夠衡量,在滿足感的推動下,教師投入更多心機及時間,提升教學質素,最終帶動人氣,為他帶來更多金錢。」梁賀琪說。

 

林作轉行教英文

「十優港姐」麥明詩前男友林作,5月底開始在遵理推出一系列講座,6月開始成為名師之一,教授IELTS英語課程。

 

梁賀琪慨歎,很多人帶著有色銀鏡去看補習學校教師,覺得為人師表,不應該以金錢掛帥,甚至應該生活清貧。

 

「醫生應該是『醫者父母心』;律師是『為民請命』,但一般人都覺得,他們收入豐厚是理所當然,但為何教師賺到錢就等於銅臭?」梁賀琪說。

 

當然,並不是人人都可以成為報習名師,年薪過千萬,但只要有實力,這行仍然是大有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