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tcoin暴漲 被遺忘的人 正入市炒賣

Bitcoin半個月喪升3成底因!有人正大手入市走資?

投資

廣告

金價屢創新高,被視為「數碼黃金」的比特幣(Bitcoin)亦發力,上週飆升至11,229美元,創2019年8月以來新高。

撰文:經一編輯部|圖片:新傳媒資料室、unsplash

截至上週四(30日),Bitcoin報11,155美,按週升16.3%(見圖表十一)。Bitcoin在過去的一個月交易額達4,450億美元,日交易量為134億美元,而週交易量為850億美元。

bitcoin暴漲 被遺忘的人 正入市炒賣
圖片:新傳媒資料室

Bitcoin價量齊升,可以說明有人大舉買入。根據Bitcoin訊息網站Coin Dance統計(見圖表十二),從目前Bitcoin的交易額出現激增的地區來看,阿根廷的成交最為誇張,已增長至每週1.2億披索,去年同期只有500萬披索,增幅達23倍。

事實上,阿根廷今年5月已發生債務違約,目前正致力重整650億美元債務問題,但與債權人的談判今個月再度破裂。經歷債務違約,加上疫情近月持續擴大,本身已令阿根廷當地資金很想離開。

但是,為了遏止不斷升溫的金融危機,阿根廷政府希望力阻資本外逃及匯率下跌,並於去年9月1日實施外匯管制命令。

黑市的披索價格比年初下跌約4成,反映資金設法逃離本國,「去中心化」且能避開外匯管制的Bitcoin,正正是走資的樂土。

走資情況隨疫情擴大而變本加厲,單是6月27日至7月4日單週,有約1億披索交易Bitcoin,是前週的一倍。

bitcoin暴漲 被遺忘的人 正入市炒賣
圖片:新傳媒資料室

發展中國家掀走資潮

此外,Coin Dance統計顯示,巴西和智利等中南美、埃及和南非等非洲國家,以及3月發生債務違約的中東國家黎巴嫩,也在發生資金湧向Bitcoin避險的情況。

這些發展中國家均受嚴重的債務困擾,在銀行限制提取存款、本國貨幣的信用等級下降的背景下,即使價格偏高,投資者也希望買入Bitcoin。

相關文章:政治因素令美元弱勢?黃金暴上暴落因通脹預期不斷改變? 拆解美元弱勢、黃金破頂之謎

相關文章:無限量寬時代 買磚頭定黃金好?實物資產大對決

bitcoin暴漲 被遺忘的人 正入市炒賣
圖片:unsplash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