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多多、京東的下沉策略-正威脅阿里

阿里地位並非不能動搖 兩位後浪正顛覆電商業

投資

廣告

阿里仍然要面對電商市場的後浪趕上,拼多多(美股代號:PDD)、京東集團(09618)的表現絕對值得阿里重視。

撰文:經一編輯部|圖片:中新社、新傳媒資料庫

近年,拼多多最能受惠低端城市的需求增長,平台利用社群策略推動電商銷售,低端城市的接受能力比較高。

拼多多的「社交拼團」策略;加上疫情關係,成功令其首季年度活躍買家(AAU)同比增長41.7%至6.28億名,較前季的39.8%同比增長高近2個百分點。

以數字來看,拼多多按季多了4,290萬名AAU,季績總收入同比增長43.9%至65.4億元人民幣,高於市場預期的32%。

第一季疫情,同樣令京東打入低端城市。

根據第一季業績,京東獲得了2,500萬名的新增用戶,在過去的四個季度中,京東的AAU為3.87億戶,同比增長24.8%;而上一季度的增速則是18.6%。

京東行政總裁徐雷在電話會議上指出,按照收貨地址來看,三到六線城市的用戶佔比已超過六成,銷售額佔比超過50%。

相比下,阿里按季僅增1,500萬名AAU,從圖表三可以看到內地電商市場的競爭,拼多多的AAU有追趕阿里之勢;京東亦正慢慢擴大自身的市佔率。

拼多多、京東的下沉策略-正威脅阿里
圖片:新傳媒資料庫
拼多多、京東的下沉策略-正威脅阿里
圖片:iStock

相關文章:邊幾隻大型科網股是「北水至愛」?最新港股通數據話你知 北水撐住放心入貨?

相關文章:港股底已見 大升仍難展|羅家聰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