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奇公式

4個常見輸錢原因 神奇公式反敗為勝

投資

廣告

著名基金經理、哥倫比亞大學商學研究院教授葛林布萊特(Joel Greenblatt),精研特殊技資事件,曾連續十多年,平均每年賺取50%以上的回報,名震華爾街。葛氏將這套功夫,寫成《你也可以成為股市天才》一書。

 

然而,當他發現尋常散戶,實在難以學懂,便另外開發一套簡單的操作方法,稱為「神奇公式」(magic formula),並於另一著作《超越大盤的獲利公式》中,詳細解說。

 

文:吳瑞麟(美股隊長)

 

公式取名,確實有點庸俗,然而其理論基礎,卻非常扎實。

 

葛氏認為,畢菲特式價值投資,目標明確:趁便宜買好公司;但要普羅大眾,逐塊石頭去翻,絕對是費時失事。

 

況且何謂「便宜」、何謂「好公司」,亦無客觀標準。要蔗渣價錢、燒鵝味道,他的做法,是將大市中所有股票,一併比較。

 

機械化操作跑贏

葛氏先設定市值下限,剔除不合操作的小型股。同時,由於公式使用的兩項比率,不適用於金融股、公用股,故也從候選股票群中剔除。另外,非美國的海外預託證券(ADR)亦會被剔除。

 

至於餘下的股票,則按兩項財務比率,分別由高至低,排成兩條隊。兩項財務比率,分別是盈利率(earnings yield)及資本回報率(return on capital, ROC)。

 

每隻股票在兩條隊中,各有一個排名。綜合排名(兩個排名加總)最高的30支股票,就是買入對象。每年進行排名一次,周而復始。

 

「神奇公式」的長線績效,相當理想:據跟進研究,自1999年起,至2016年公式平均每年跑贏羅素1000指數,達10%。

 

但當《超越大盤的獲利公式》一書出版後,葛氏發現,散戶要從中獲益,仍然舉步維艱。
首先是要大眾自行尋找、計算比率,再排序,慘過受刑;加上他們只有免費網上資訊,準確度成疑。

 

「為人為到底,送佛送到西」,葛氏竟想出絕招:開一家「善堂式」證券行,為客戶提供公式的入選清單,並只接受清單上的股票,另不提供保證金交易。

 

該行會提醒客戶,應持有最少20隻股票,分散風險,並作稅務安排(若是牟利機構,客人一年交易一次,應該很快倒閉)。

 

一個有趣的發現,還在後頭。惠顧葛氏「善堂」,投資者有兩種選擇:一是收取名單,自行買賣,即當成普通股票戶口;或交由「善堂」機械化操作,定時買賣整個組合,放棄自主判斷。

 

「善堂」開業兩年,「總理」葛氏回顧客戶表現:自行買賣的戶口,表現理想,平均淨賺59.4%,只是同期標指(2009至2011年)升62.7%。

 

「神奇公式欺世盜名」,想必湧上用戶心頭。可是,機械化操作的賬戶,回報卻是84.1%,大幅跑贏前兩者。

 

大家學會同一公式,得到同一清單,就像一對雙胞胎,到底自主用戶,做了甚麼奇事,才能將本應落袋的25%,「回贈」市場之中?

 

經葛氏仔細研究,實有四大原因。詳加了解,對所有門派的系統化操作,都有幫助。

 

神奇選股公式需心態配合

投資名宿葛林布萊特,向散戶授以「神奇公式」,透過將所有股票,分類排序,找出「美而廉」之選,還特地為他們開設自主、機械化兩種戶口,用以實踐。

 

同一系統、同一清單,回報理當一致,詎料自主戶口,竟大幅跑輸機械化,兩年間達25%!
葛氏為散戶檢討敗因,歸納出以下四項:

 

(一) 心生歧視

若然好股票,定期大平賣,人人早已財務自由,豈用萬般憂愁?好公司,跳樓價,事出必有因。

 

神奇公式所選股票,不少屬於短期受困,被市場遺棄,但只要少數成功翻身,就能抵銷所有損失,甚至跑贏大市。

 

但當自主戶口的投資者,逐一「鑽研」名單中的股票,一見有利淡新聞,就略過不買,亦即親手翦除大贏家,豈能不跑輸?

(二) 棄守策略

很多投資者,在公式短暫跑輸大市後,就先是洩氣,繼而放棄。

 

一是將持股只沽不買,持有現金;一是死抱現有持股,不肯跟系統換股。葛氏指出,散戶對投資忽冷忽熱,往往用賺錢的系統,也只得負回報。

 

據基金評級機構晨星研究,2000至2009年,股市表現,雖乏善足陳,然而最佳的基金,年均回報高達18%。

 

不過,該基金的投資者,隨心高進低出,以金額計,在該基金之上,他們的年均回報,竟是蝕11%!

 

(三) 臨陣脫逃

比起跑輸指數,投資者不再跟隨系統,更多是因為大市跌。多數人只重短期表現,市跌見紅,便對所有股票,心生厭惡,急欲改持現金而後快,懶理停用系統的長期後果。

 

我們都沒有完美的擇時(market-timing)能力,若然有,又何需甚麼操作系統?

 

葛氏發現,大部分自主賬戶的動作,都是躲避短線捱價的痛苦,卻會付出代價:系統由跑贏變跑輸。

 

因動作而令組合增值的例子,絕無僅有;相反,動作愈少的戶口,表現愈貼近機械化操作,回報更為理想。

 

(四) 注碼不均

筆者早前提過,肆意「微調」系統操作,往往是死症。葛氏發現,自主操作的投資者,喜於股票上升後加注、股票下跌後急賣。

 

系統往績,建基於各股之間,注碼相等、發揮時間一樣,來提供回報。隨意增減注碼,或減少贏家威力、或增加在輸家身上損失的金額,又或太遲加注,股價稍為回落,便由賺變蝕。
凡此種種,在個別交易,可能看來微不足道,加起來卻拖累公式的長線回報。

 

筆者教授投資班,也是以交易系統,作為核心。雖然門派是動力投機,與價值投資,手法南轅北轍,然而眼見同學自行應用時,出現的毛病,竟與上列四點,不謀而合。

 

所以筆者常常勸勉身邊朋友,與其日以繼夜,尋找必勝系統,不如回顧已學的那些,自己有沒有忠實地跟從。

 

若能改善以上毛病,相信必定有助回報,比漫無目的地「學習」,更具效率。

 

吳瑞麟(美股隊長)為本地家族資產管理辦公室(Family Office)投資總監,Homeblogger美股投資課程導師,擅長美股投資,以及期權交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