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人公式+12存單法 強制儲錢 好快有首期

富人公式+12存單法 強制儲錢 好快有首期

理財

廣告

香港中產人士被稱為夾心人士,皆因收入雖然較普羅大眾為高,但所繳付的稅卻不低;加上從政府所得的福利又較低收入人士為少,故很多中產人士每月可儲蓄的金額不多。倘若學懂以下兩種儲蓄法,或可積少成多,由中產變做富人。
不少中產人士或會於支付各種開支後,利用剩下的金錢進行各種投資,但投資有一定風險。
因此,讀者可預留部分資金作儲蓄,以降低投資風險。倘若讀者對儲蓄有更大的決心,可以採用「富人公式」配合自己的儲蓄計劃。
「富人公式」即將每月收入先行扣除儲蓄部分,然後才將餘下的金額規劃各種開支。不過,若要堅守「富人公式」的話,每月希望儲蓄的金額數目十分關鍵。

假如定下的儲蓄金額太多,該月有機會「不夠使」,需取回儲蓄的金額,使儲蓄計劃功虧一簣。而定下的儲蓄金額太少,又難以達至有效的儲蓄計劃。因此,想有效地儲蓄,必須準確地預算每月的強制性儲蓄金額。

讀者可使用Excel試算表,作出一年的收入及開支預算,從而決定每月的強制性儲蓄金額。最容易預算的為年收入,只要該年沒有轉工,年薪基本上通常不會有變動。

開支方面,則可定下必要性及非必要性開支。其中必要性開支包括供樓或租樓支出、家用、子女支出、車費、飯錢及日常用品等,這些開支亦難以減少。而非必要開支包括置裝費、換新流動電話及旅遊等,該等為可調整的消費。由於該等消費不是必須的,故可將收入扣掉必要性開支及想儲蓄的金額後,再分配作不同類型的消費。
倘若採用「富人公式」再配合「12存單法」,可強迫自己儲蓄。因把需要儲蓄的金額敍造定期存款,假如在到期日提取,就會功虧一簣,故可預防透支的情況出現。

鎖定存款無難度

「12存單法」即將每月希望儲蓄的金額放進定期戶口,而非留在出糧的活期戶口。再將每月定期存款的期限設為一年,只要每月都堅持開一筆新的定期,一年就可有12筆一年期的定期存款

以每月開一筆10,000元的定期存款為例,一年就可有12萬元的定期存款。以滙豐及恒生銀行現時的定期存款所提供的利率為例,若於兩間銀行開設12個月定期存款,金額由10,000至99.99萬元,牌價均是0.15厘。

即每一筆12個月到期的10,000元定期存款,可約得15元利息回報;12筆定期可得的回報就是180元。值得一提,由此可得的利息回報,跟一次過存12個月到期的12萬元定期存款一樣,但分開每月存款,就不需一次過取12萬元作定期,增加流動性。

根據「12存單法」,至第二年起每月就有一筆到期存款到期,如果有事需要用上該筆到期存款,可隨時使用,且不會損失存款利息回報。假如沒有必要使用該筆到期存款,則可選擇續存該存款。
另外,還可以將第二年起每月要存的錢,添至當月到期的到期存款中,當作一筆新的定期存款,繼續滾動存款。倘若讀者預計於短期內完全不需用上該金額,可自行調節每筆定期的到期日子。
例如,將到期日改作18個月、24個月或以上,就可由「12存單法」,變為「18存單法」及「24存單法」。操作原理跟「12存單法」完全一樣,只是每筆定期存款的週期,由12個月延長至18或24個月。而延長定期存款到期日,或可因此而獲得更高的利息回報,但靈活度卻較低。讀者可因應自身的財政狀況,而調整定期存款金額及到期日。

日常生活三招慳錢法

1. 將零錢存錢筒
日常生活常會收到不少零錢,大部分人可能會將零錢隨意亂擺於辦公室或家中。要是每次收到零錢後,將零錢放進錢筒或盒子中,或可於該月儲下一、兩餐午飯。
2. 善用港鐵特惠站
倘若家中附近設有港鐵特惠站,不妨上班前先拍一拍八達通,再於指定港鐵站入閘,即可慳2元。
3. 只帶現金及八達通
雖然以信用卡付款十分方便,但卻可能無意間過度消費,故不帶信用卡及提款卡,只帶八達通及少量現金外出,亦是一個不錯的慳錢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