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調查:85%母親感憂慮 團體籲政府增支援

【新冠肺炎】調查:85%母親感憂慮 團體籲政府增支援

社會熱話

廣告

零售、商業及成衣業總工會6月至7月間,透過網絡平台做問卷調查,有關新冠肺炎疫情下母親所承受的壓力,最後共收到268份有效回應,結果顯示過去3個月,其中85.1%受訪者感到困擾和憂慮,有受訪者感到焦慮、精神緊張、失眠、睡眠不安寧及頭痛,近4成受訪者因疫情困擾,引致個人健康出現問題,並認為有需要接受診治。

受訪者中有67.2%為雙職母親,其中有87%因疫情感到困擾和焦慮,,27%面對個人經濟和就業困擾。頭3位令母親憂慮的原因為家人健康、子女教育及家庭經濟問題。調查又發現,84.3%受訪者認為政府需加大支援,包括支援市民經濟、增加就業機會、社區照顧配套、醫療設施等。
曾任成衣零售業文職工作的陳太表示,自4月起不斷被減薪,至6月被公司解僱,一直求職但不成功。失業令家庭收入驟減一半,但仍須供樓及應付其他家庭開支,加上2名子女在家學習,令經濟及心理壓力巨大,影響睡眠質素。
總幹事張麗霞批評保就業計劃無法監察僱主,政府應加強監察機制,堵塞漏洞,設免入息及資產審查失業津貼,為已失業或被裁員的人士,以及就業不足的「在職貧窮」人士提供資助,舒緩經濟壓力。

【新冠肺炎】調查:85%母親感憂慮 團體籲政府增支援
左:雙職母親陳太 (鍾式明攝)

資料來源:AM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