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代理界LinkedIn VR睇樓新玩法

地產代理界LinkedIn VR睇樓新玩法

創業

廣告

樓價不斷上升,惟樓市仍然熾熱,地產代理扭盡六壬催谷生意,在大集團壟斷的情況下,中小型地產代理要加倍努力。MewMe屋訊w協助這些地產代理提升資訊科技水平,更能追上時代需求,也能讓顧客透過虛擬實境(VR)睇樓,想不到還發展出另一門事業。

亨威科技有限公司科技總監及聯合創辦人陳俊龍(Eddie)在香港理工大學完成電腦科學的博士學位後,於香港科技大學任教一段時間。由於他實習期間的公司老闆Sophia開設了地產代理公司,雙方重遇時,正值Sophia與其他老闆構思更新電腦系統,結果這個構思變成了一門新事業。

Eddie、Sophia連同另一名科大教授於2014年,共同創辦亨威科技,產品是名為MewMe屋訊的樓盤管理系統,定位為地產業界的社交平台。MewMe屋訊主要予地產代理使用,月費78元可享三大功能,包括客戶關係管理、樓盤管理及開設自己的專頁。

擁280萬個單位資訊

用戶可以無限上載樓盤資訊,同時翻閱各項統計資訊,用以作為顧客的參考。「我們先從田土廳購入1952年至今的樓宇買賣資訊,然後輸入系統,並作出不同分析,製作各種圖表。」Eddie說。
MewMe屋訊將全港分為181個區,細微至某幢大廈,其成交紀錄、平均呎價、歷年走勢等,一目了然,有助顧客掌握情況,作出正確判斷。

用戶擁有自己的專頁,就像facebook或LinkedIn,可以加朋友、成立群組、傳送訊息等,以極低成本與同業或顧客互動。
「我們為地產代理制定框架,方便他們記錄每一個單位的資料,現時已累積了280萬個單位的資訊,當中近4,000個放售或放租。」
大型地產代理集團擁有財力,可投放較多資源在資訊科技之上,但對於中小型地產代理來說,卻是一項沉重負擔。香港仍有不少中小型地產代理使用30年前的系統,以DOS或倚天管理樓盤,追不上時代變遷。
MewMe屋訊除提供軟件供這些地產代理使用外,同時可為他們解決硬件問題,包括購買蘋果公司(Apple)的電腦或智能手機,還可從不同的電訊公司選取合適方案。

9月進軍內地市場

有見VR科技愈趨流行,MewMe屋訊加入VR功能,可為地產代理拍攝相關的樓盤影像,首五個單位免費;其後1,000平方呎以下的單位,每個收費600元,該公司至今已拍攝了近40個單位的VR影像。
地產代理可使用MewMe屋訊的手機應用程式(App)自行拍攝,若對質素要求不高,只需使用本港一間新創公司推出的Spincle App,拍攝360度圖片,MewMe屋訊系統自動將之串連成VR影像。
若對質素要求較高,MewMe屋訊可為地產代理物色合適器材,甚至代為拍攝。

「VR功能於去年11月推出,反應相當熱烈,至今已有逾100種內容,我們拍攝的近40種;其餘約70個來自地產代理。」

地產代理貢獻的內容,逾半不是樓盤,而是其他生活化的內容,包括旅遊、學校等。
「我們另外推出了MewMe VR App,集合不同的VR內容,現階段個人用戶可以免費收看,日後再考慮收費模式。」
MewMe屋訊原本專注於與地產代理有關的業務,但因VR樓盤大受歡迎,擴展另一門業務。Sophia在內地也有地產代理業務,將於9月前在內地推出內地版MewMe屋訊,名為MewLink。
此外,MewLink同時上海設有一間樓高四層的實體店,將規劃成共享工作空間,邀請海外房地產的發展商進駐,介紹內地人到海外購買物業。

目標籌集2,000萬元
MewMe屋訊成立之初吸納了500萬元資金,創新科技署及私人投資各佔一半;其後再吸納了710萬元,從創新科技署及私人投資者分別獲得380萬及330萬元。
此外,MewMe屋訊從不同的比賽及創業計劃取得約200萬元的資金,至今合共吸納了逾1,300萬元。「這些資金將於明年6月用完,我們正在物色其他投資者,目標是籌集2,000萬元。」陳俊龍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