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冠軍開花式跳繩公司 員工由幾個人增至過百人

創業

廣告

香港花式跳繩代表隊教練兼香港花式跳繩會教練總監鄭淦元,自小喜愛跳繩,由擔任花式跳繩助教開始,其後開設花式跳繩公司,逐步發展香港花式跳繩這項運動。

 

文:King Sir

 

鄭淦元出席「e線金融網」時表示,他自小喜愛跳繩,當香港開始出現跳繩教練行業時,曾經教他跳繩的老師邀請他入行做助教。 大約17年前,跳繩運動剛剛開始在香港普及,他稱,當時只有20至30間學校提供跳繩運動予學生,但加拿大、美國、日本等國家,當時已經在跳繩方面發展多年,積累了一定的技術和經驗。

 

「那時我們都是靠看著這些國家運動員跳繩的錄影帶來訓練學習。當時的想法很單純,只是很喜歡跳繩,也很想教跳繩,如果有機會可以拿到國際比賽的獎項,當然是更好。

 

「當時對奪得世界冠軍的念頭是想也沒敢想,也沒有想到跳繩這項運動可以在港普及,並且發展得這麼好。」

 

2009年合組成立跳繩公司 2009年,21歲的鄭淦元與朋友合組成立公司─香港花式跳繩會。 透過整合本港跳繩方面的教育資源,並與校方合作舉辦跳繩課程,透過推廣活動、訓練班、教練課程等方式進一步推動跳繩運動在本港的普及程度,同年帶領港隊於亞洲盃奪得冠軍。

 

「有了成績,也有了自己的公司,就要開始考慮很多,例如教練團隊、科學的訓練方法等等」。

 

在奮鬥方向更加明確後,鄭淦元於2010年帶隊參加世界賽青年(15歲以下)比賽,獲得冠軍。其後2012、2014、2016年均獲得世界賽冠軍,並且三次都打破世界紀錄。

 

鄭淦元坦言,剛開始成立公司的時候,確實很難做到收支平衡。儘管跳繩在本港的普及程度已經愈來愈高,但公司起初的經營模式仍然是服務學校為主,但學校方面能夠提供的時間和機會始終有限。

 

由於收入問題,令人難以將跳繩教練作為一個全職工作,從公司的角度而言,這樣也很容易造成教練團隊人才流失;在財政上也難以養活一班全職教練。

 

鄭淦元在向各大專院校及幼稚園推廣跳繩運動的同時,積極與商界合作舉辦活動。經過一番努力,目前公司由起初的幾個人,擴展至全職員工十多人、兼職教練逾100位。

 

 

他表示,部分運動員從學校畢業後,仍希望繼續跳繩,於是選擇入行做兼職花式跳繩教練,時間自由度高的同時還可以通過日常的教學工作,保持自己的競技狀態。

 

「所以你會見到香港比較少有全職的職業運動員,其實不單是跳繩,很多項目的運動員都是採用這樣的方法,堅持在自己夢想的領域奮鬥。」他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