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件外洩】揭多間大銀行知情下轉移不法資金 涉及滙豐渣打摩通

美國財政部門密件外洩 揭多間大銀行知情下轉移不法資金 涉及滙豐渣打摩通

社會熱話

廣告

美國財政部門屬下的金融罪案執法網絡(Financial Crimes Enforcement Network、FinCEN)逾2,600分秘密文件外洩,包括逾2,000宗「可疑活動」報告,揭發部分國際大銀行容許犯罪分子,在全球轉移不法資金,以及助受制裁人士和國家逃避制裁,涉及銀行包括滙豐、渣打和摩根大通。

其中檔案顯示滙豐銀行容許一個龐氏騙局的華裔騙徒,將8,000萬美元(約6.24億港元)從其美國分行轉到香港戶口。

摩根大通涉及其中一項可疑活動,是容許一間公司透過一個倫敦戶口,轉移逾10億美元(約78億港元),但不知該公司的持有人,其後才發現那公司老闆可能是一名黑幫分子,為美國聯邦調查局(FBI)十大頭號通緝犯之一。

渣打銀行方面,被指協助一間據報與阿富汗武裝分子塔利班有關的迪拜公司轉移資金。另外,俄羅斯總統普京一名親信使用倫敦的巴克萊銀行逃避制裁。

有關文件外洩給新聞網站Buzzfeed News,再分享給曾揭發各國領袖和名人避稅醜聞「巴拿馬文件」(Panama Papers)的國際調查記者聯盟(ICIJ),並轉發給全球88個國家的108間新聞機構,包括英國廣播公司(BBC)節目。BBC稱,該批檔案在2000年至2017年間提交給美國當局,而「可疑活動」並不是違法行為的證據,只是銀行向監管當局呈報可疑客戶,銀行理應知道他們客戶的身份,若有證據顯示涉犯罪活動,銀行應該停止轉移資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