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師自通製皮革 月入高達$30,000

無師自通製皮革 月入高達$30,000

創業

廣告

不少人將興趣化為事業,「90後」的Clara求學時期,因為喜歡皮革用品,於是自行研究,結果成為職業導師,並且開設Carola Handmade皮革工作室。為了鑽研技術,她曾隻身遠赴澳洲學藝;一邊開班,一邊透過社交媒體售賣產品,高峰期月賺近30,000元。

數年前,Clara與朋友到深水埗買布,順道在皮革店買了一塊原色皮,然後買針、鎚仔及菱斬(開孔工具),合共花了1,500元,試著在家中製作銀包,成品送給父親。

其後,Clara製作了斜揹袋自用,但身邊朋友都說太厚,於是她又自行研究做薄一點:「我家共有五個姊妹,大家都喜歡手作,互相偷師;加上看書及找資料,即使沒有正式學過,看見實物也大概知道做法。」

2011年她入讀浸會大學,主要靠補習賺錢,不斷儲錢買不同的皮革,嘗試做各式用品。

有一次,Clara製作了皮帶送給男友,後者的朋友看後無不讚賞,各自叫自己的女友「拉大隊」跟她學習,因而令她踏上開班之路。

拖喼上門開班

第一班共有七位學生,Clara將成品放上自己的instagram,這次輪到自己的朋友個個說要學,於是一而再、再而三地開班。

「當時我主要在校園內上課,善用學校戶外枱椅;有時候拖喼上門開班,回想起來也覺得有點危險。」

大學三年級,Clara學業相對清閒,令她有更多時間經營皮革事業,工作時間比讀書時間更長。

當年Clara平均每月開五至六班,同時接單製作各式用品,包括銀包、皮帶及手帶,曾經最多月賺近30,000元,令她覺得自己像一個大富翁。

「臨近畢業時最辛苦,有時在家製作皮具至凌晨4時,睡兩、三小時就去上學,還要趕著寫論文,捱出一對大黑眼圈,至今仍未消退。」

隻身赴澳洲學藝

Clara主修地理及中文,同學畢業後,主要任教師,月入10,000多至20,000元,但她已有一盤皮革生意,收入比他們更佳。

不過,Clara為了追尋皮革夢想,在港工作三個月後,便申請工作假期,隻身到澳洲學藝。

「當時很任性,甚麼都不理,兌換相當於20,000港元的澳元,帶著一個放滿工具及皮革的大喼就飛去澳洲。」

Clara很快找到一間皮革廠聘請她,時薪19澳元,讓她有機會跟隨師傅學習,令她眼界大開,認識到不同皮革的特質、皮帶扣的種類等。

此外,她在當地製作皮革用品,然後放在皮革廠的零售點寄賣。

Clara以前教的學生,有些到澳洲留學,這些學生想繼續學習製作皮革用品,於是她又在當地開班,因在自己居所上課,只能單對單教授。

「舊學生介紹新學生,而我又在大學告示板貼廣告,寫上自己的電話、地址,其實也相當危險。」

返港後,Clara繼續打「游擊戰」,四圍走去開班,經常與學校及商場合作,教授年輕人及青少年,甚至是學童。

2015年,她決定於觀塘租用廠廈單位,開設Carola Handmade工作室,除方便開班外,也讓她有個地方可專心製作皮革用品,同時展示材料及成果。

工作室月租近6,000元,而近兩、三年皮革店愈來愈多,市場競爭轉趨激烈,令Clara的收入變得不穩定,甚至出現虧損。

「現時主要靠情人節、父親節及聖誕節這三個節日賺錢,這數個月平均月賺近30,000元。」

不過,淡季的日子平均每月只賺4,000至5,000元,故全年平均而言,月賺近20,000元。

「全職做皮革的話,也可以維持日常生活,但無法儲錢買樓及結婚。」因此,Clara去年開始兼任保險經紀,雙管齊下,開拓收入來源,讓她達成夢想,開設一間讓人停下來歇息的咖啡店,同時可以在此學習做皮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