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寵物扮靚 三年晉身高級美容師

創業

廣告

如果讀者以為寵物美容師,每天都可以對著可愛的小貓、小狗,輕輕鬆鬆地為牠們扮靚,這是一個美麗的誤會。業內人士現身說法稱,雖然由入行直至成為高級寵物美容師,只需時約三年,月入更可達30,000元。不過,若對行業沒有興趣,便可能比做一般職業更辛苦。

文:羅偉文 相:胡景禧

現職寵物美容師的Queenie,本來擁有逾十年的平面設計工作經驗,因為不滿意薪酬,以及複雜的人事關係,決定轉換「跑道」,投身寵物美容行業。她喜歡寵物,亦希望可以替牠們扮靚,笑言:「寧可對寵物都不想再對人。」亦承認收入因而改善。

現時Queenie週一至週五上門替顧客的寵物做美容;週末在寵物店擔任駐場美容師。

收入多勞多得

「具體收入數字我不方便說,但以一單平均700至800元,算我一天做一單;加上底薪,大概可以知道我收入多少吧?何況有時一天不止一單,多勞多得。

「惠顧上門服務的顧客多為生活比較富裕,平均一個月光顧一次;在寵物店接收的寵物,可能很久才會來一次,甚至有些小狗的毛髮已糾纏在一起。」Queenie以毫不猶豫地怪責,主人不好好對待寵物的口吻說著。

「有些所謂主人,一來貪方便,要求把毛全剷光,小狗也有自己的情緒,牠們也會不開心的,這種要求我多數都會拒絕。」她補充。

另一個收入來源,是不時舉辦寵物「派對」,為顧客的寵物化妝,通常以六個小時為單位。假如化妝後,主人卻不懂得落妝,例如拆辮、梳理毛髮等,寵物美容師可以代勞,惟會額外收費,一個「派對」收入便大約1,000元。

雖然現時對收入和工作情況感到滿意,但Queenie憶述入行時,發現一切原來都沒想像中美好。「當時我離職的原因是不想再對人,想不到做寵物美容仍然要對人,而且甚麼人都有,起初很難適應。」

特別是上門服務,要跟顧客保持良好互動和關係,也要了解他們的喜好,才會令他們成為「回頭客」。她曾遇上一位要求非常高的顧客,她要求寵物的毛修剪後要完全劃一整齊。但熟絡後才知道其沒有惡意,也不是故意挑剔。

體力勞動非常大

此外,體力也很重要,擔任寵物美容師比想像要更花力氣:「別以為剪毛好舒服,其實不是隻隻狗都肯企定定,更多時候要跟牠鬥力;加上要用力握緊器材,剛開始上學習寵物美容班,放學時我的手都在震。」

Queenie傳授提供上門服務時,令寵物聽話、安靜的小技巧,就是一開始不要跟牠們玩。她解釋,如果一開始就混熟了,牠們會放肆不聽話,保持陌生感,會令寵物比較收歛,也更聽話。

問到有無接觸其他寵物美容時,Queenie立即回答白兔,因為曾受人所託修剪兔毛,而工具袋中亦有兔毛修剪器,記者還以為這算是冷門種類,但原來貓美容更加冷門。

在香港,業內懂得且有能力修剪貓毛的寵物美容師「十隻手指數得晒」,而且收費很少公開,非常神秘,坊間亦極少課程提及,因此Queenie並未有機會,學習為貓做寵物美容,未來目標是可抽空開辦寵物美容的課程。

入行小tips

1. 要喜歡寵物;
2. 入行前可報讀政府的免費課程,看看自己是否能夠應付;
3. 與顧客有良好的溝通。

開設寵物美容學校不易為

香港寵物美容師協會創辦人許玉玲(Athena)表示,開班授徒是不少寵物美容師的另一個發展方向。不過,在香港開設學校,除租金問題外,亦有幾個核心問題要解決。

首先是狗隻的來源。因為要令同學有剪毛的實戰經驗,每位學生需要一隻狗作實習,而狗隻的來源就成為首個要解決的問題。Athena建議,可以跟狗場合作,或者在能力許可下,學校自養。現時香港寵物美容師協會課程中的狗隻,部分是由她養育的,部分則來自朋友的狗場。

另一個問題是課程的認受性。Athena指出,在亞洲寵物美容界,本港的發展是最遜色,因為沒有一個自己的制度和單一的監管評核機構,為學員報考外國認可的考試,有助提升學校及課程的認受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