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課本狂迷 自資展示館變民間講古佬

創業

廣告

人生最少有15年,花在幼稚園、小學和中學生活中, 舊課本 ,是不少同年代人的共同回憶。百年前教女子「修身」的課本已提倡「女子有才便是德」,60年代用簡單幾字教做人道理,以下這些封面和內頁都甚精彩的 舊課本 ,由攝影師劉智聰收集,更自資成立民間展示館,展出老香港教科書,大家來到睇得又摸得。

撰文:彭美芳│ 攝影:宋文隆、林嘉謙(原文:新假期)

舊課本 跨時空展覽館

05年開始搜集教科書的劉智聰,其收集到的 舊課本 數目已多到一個點,無法計算,放滿家中、貨倉和展示館。劉智聰對於教科書的愛好,源自早年的攝影創作,他當時在空置校舍中做裝置,拍攝課室校園的空虛場景。拍電視廣告又做美術指導的劉智聰,現時為攝影老師兼舊課本展示館主理人,他索性把富德樓十樓的租用空間,變成課室場景,全場到處都熟口熟面,老師用木椅、學生枱、玻璃門書櫃、壁報版,一物一記憶。

學校的主題成為他收集的主線,今個月劉智聰和收集本土舊玩具的朋友crossover,把教科書中出現的玩具,逐一「彈出」,原來舊物放在一起都能有化學作用,以往平面的插畫,立體地展示。

貓捉老鼠的定律,60年代的幼稚園教科書已教。

60、70年代的小學英文書用上當年最常見紅色雙層巴士做插畫。

玩具crossover舊教科書,兩者出奇地合拍,來到不禁令人駐足慢慢欣賞。

劉智聰–舊課本展示館主理人

廢墟、舊樓 處處也是尋寶地

收集舊課本的渠道有不少,劉智聰最常去拾荒,深入拆樓深處更是一場冒險,「香港就如一個大廢墟,所有的發展都建基於舊物舊樓上,不停拆毁舊記憶,建立全新的記憶。」採訪那天,記者跟著闖進入一座位於九龍的舊樓,在9成空置的單位中,居然發掘出20年前的小學舊課本,劉智聰當然如獲至寶,「每本舊課本未必太大獨位意義,反而放在同一空間展示,可觀性和可能性較大。」

這本90年代的小學中文教科書,用了不少德育主題滲入文章中。

在混亂的空置單位中尋舊書,必須戴頭燈,以方便發掘。

教科書各個年代都有其特點,而劉智聰最愛收集的是30、40年的出版物,「主要收集自己成長的年代產物,70、80年代是最好的年代,60年代戰後,香港向著美好新世界進發,課本中會介紹最新事,連街市也是一種創新事,令人覺得當時的香港好有希望。」

社會科小二級下學期(1961)介紹返中環街市。

現代社會小一上學期(1974)其中一課介紹職業,當年男主外的世界,父親為主要經濟支柱,而職業無分貴賤,白領藍領同樣都值得尊重。

展示館除了近30多年的書,也有百年前的舊書,這些「年輕古董」多數在拍賣網、慈善拍賣會中投得,價錢大約數千至幾萬元不等,視乎藏品的狀態。例如百年前的清朝光緒33年(1907年)出版的《最新女子初等小學修身教科書(第二冊)》,以教育作為「修身」的工具,要做君子好求的窈窕淑女,先要修正思想態度。

百年前的教科書批評女子「無才便是德,此言大不論」,當年已爭取女子受教育的權利,非常先進。

插畫風格經典又和諧

劉智聰覺得教科書的插畫風格亦非常經典,例如60、70年代的教科書插畫,風格好崇尚自然,在插畫師的想像中,家庭環境、小朋友之間的互動,或者上課的情況,都是很美好的畫面,當年有書讀已經是很幸福的事!

1959年出版的新編幼稚園讀本

劉智聰在今年出版的新書,綜合介紹他的葳品和背後的故事。《我們的舊課本》$128

劉智聰經營民間展示館,以自助的方式,讓觀眾看到又摸到舊教科書,同一本課本,各人反應不同,「很多人上到來,看到以前讀的課本,會好感謝課本令他的人生美滿,相反地同一課書,有人會覺得是老點了他一世人,好想燒了本教科書。」

好似英文科最經典的 a man and a pan,是由60年代由牛津出版社出版的英文教科書,劉智聰說,不少讀過這課書的人今已成為公務員,或者企業高層,當年英文叻,就等於人生勝利組。

課本從馬來西亞引入香港,插畫主角頭戴三角尖帽,是馬來西亞人的傳統。

明年要搬新展館

展館租約至明年快將到期,要再尋找一個新的展示館並不容易,而這個無完結日的展覽,已成為劉智聰一個長線的藝術大計,讓香港人看到老香港的樣子。未來計劃要尋找新的展示空間,讓更多藝術家一齊試做新的主題展覽,但願看到的不只是舊香港,更是本土人文價值的指南。

舊課本展示館
地址:灣仔軒尼詩道367號富德樓10字樓(顯示地圖)
開放時間:星期六及日2-7p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