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驗學習】港大生為緬甸貧困區學校設計可持續潔淨供水系統

【體驗學習】港大生為緬甸貧困區學校設計可持續潔淨供水系統

社會熱話

廣告

【體驗學習】港大生為緬甸貧困區學校設計可持續潔淨供水系統
港大學生為仰光市東部Dagon Seikkan貧困社區的一所新建幼稚園兼小學設計一套切合當地環境的可持續供水系統。(香港大學圖片)

對未發展國家或地區,不少居民住所連供水系統亦沒有,在港大修讀社會科學的田芸謙(Fiona)早前與另外19名港大學生到緬甸仰光的供水情況做為期三周的研究考察,田芸謙坦言,生活在香港實在很難想像,在發達地區被視為必需的食水,在這裡卻是一種奢侈品。
同行的土木工程系學生 Mikael Ken Slamet (Ken) 補充道:缺乏潔淨的水源是Dagon Seikkan地區的一個大問題,這裡的居民平日依賴雨水作為食水來源,他們在雨季用水桶和塑膠袋收集雨水,因為瓶裝水價格昂貴,一般都負擔不起。在緬甸,缺乏可持續的淨水供應,其實是相當普遍的現象。
 

 
20名港大學生早前參加由土木工程系主辦的一項體驗式學習活動Horizons Mingde,對緬甸仰光市考察,學生們應當地非牟利機構Community Care Myanmar(CCM)邀請參與一項供水設施計劃,為仰光市東部Dagon Seikkan貧困社區的一所新建幼稚園兼小學,設計一套切合當地環境的可持續供水系統,為學校約80名學生提供乾淨水源。
緬甸之行結束後,15名學生在香港利用暑假的10星期時間,為學校設計一套能善用當地環境資源的供水系統。在新冠疫情下,他們每周開線上會議,整理和評估從緬甸收集到的各項有關資料,提出多項可行的方案並評估各方案的利弊。

 

【體驗學習】港大生為緬甸貧困區學校設計可持續潔淨供水系統
港大學生為Dagon Seikkan貧困社區的一所新建幼稚園兼小學設計一套切合當地環境的可持續供水系統。(香港大學圖片)

研究報告指,計劃以一口在學校範圍內140米深的水井為基礎,作為新水源,居民可從地底深層含水層中抽取地下水。團隊計算水井每日的水源產量,設計儲水及輸水的管道系統,並建議水質測試及過濾方案,以確保產出的地下水適合飲用。小組在緬甸的合作夥伴CCM接納了這些建議,港大Horizons Mingde亦會捐款資助計劃的具體建設,整個項目預計會在今年底前完成。
港大學生發現,該所幼稚園兼小學的學校座落於Dagon Seikkan一個約有10,000名居民的貧民區,居民大多居住於簡陋的木屋,區内基本沒有任何供水系統設施。小組成員希望項目能成為一個試點計畫,日後能推廣至其他Dagon Seikkan地區。

【體驗學習】港大生為緬甸貧困區學校設計可持續潔淨供水系統
Dagon Seikkan 居民居住環境。

資料來源:AM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