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租3,000多元起標 活化市區唐樓共居分享生活

月租3,000多元起標 活化市區唐樓共居分享生活(有片)

社會熱話

廣告

「我們創造共居平台,希望營造選擇給年青一代,尋找屬於自己的生活。經濟環境有循環,是否要這麼快做人生最大決定,做二、三十年樓奴呢?又或者未有足夠成熟程度就決定買一層樓呢?這個平台給予他們兩三年機會休養生息、甚至儲錢,尋找新方向。」Synergy Biz Group創辦人兼董事黃兆麟(Keith)說。

香港樓價不斷攀升,與一般打工仔低入息不成正比。年青人即使有「父幹」支付首期,也要花數十年供樓,人生如同揹上重債。共享居住空間─「書匯」(The library – Bibliotheque) 將於九月落成,選址在旺角登打士街及東安街,向年青人提供相對廉價居住空間(月租約$3,000起),並定期在天台舉辦活動,營造小社區生活,不設有居住過渡期,這可能是年青一代另類居住選擇。

撰文:馮卓韞
攝影:何柏基

活化市區唐樓做青年宿舍

Keith任職建築工程師約十年,大學畢業後在發展商工作,於2010年創立傳統建築師樓。他與拍檔發現城市有很多「廢空間」(即未完全用盡、或者功能未發揮得好的空間),故在2013年開始發展共用空間平台,希望用建築專業活化「廢空間」,由民間完成政府未做到的部分。

Synergy約有十個項目,共居住屋概念佔兩個,兩年前在紅磡已建設第一個共居住屋SynBOX(型宿),提供約70個單位。

「我們希望創新,了解年青用家需要,但萬事起頭難,投資者信心不大,擔心共居在社會上的需求、住屋糾紛等﹔我們面對最大困難是物色一幢適合的唐樓,這不容易在市區找到,而且唐樓局限性較大,宿生要行樓梯,家庭組別、老人家未必適合,年青人就成為理想對象。」

Keith指裝修後的唐樓設備完善,除了為宿生提供公共空間,亦有零食機、咖啡機、洗衣機,希望他們住在交通便利的地區同時維持生活質素。

(圖片由書匯提供)

(圖片由書匯提供)

「書匯」制訂的裝修設計以及能夠接受共居模式的對象是二十至三十多歲人士,亦歡迎超過三十歲甚至四十歲人士申請入住,最重要是看個人心態,年紀不會限制心態。

SynBOX(型宿)促使Synergy創辦旺角「書匯」(型宿2.0),融資大約1.5億收購旺角三橦唐樓,成為改建之後容立166個宿生的青年宿舍。Keith認為共享空間要放長線,投資者不單止投資一個地產項目,更是一個概念,一個生活模式,「共享」是大趨勢。

他形容住宿需求屬剛性,不會減退,是防守性高的產品。經濟愈不好,共居概念愈有發揮空間,因為年青人更猶豫去買新樓。而學生、年青專業人士、海外來港讀書、工幹人士的人流,與經濟環境好壞不太掛勾,但共居住屋不能像賣新盤般立竿見影,「條數一定靚」。

看準年青人無父幹也想獨立  營造共居小社區發揮互助精神

「年青人就算有父母支付首期,也要供樓,沒有父幹的人也有離家心切、獨立的需求。我們希望在和而不同的環境下營造小社區,將這文化推廣出去,共居穩定性很高,不是興建新樓能比較。既然麵包層面(例如住宿大小)已經達到,為何年青人不選擇一間違例劏房而選擇你呢?我們就要在這方面多構想。」Keith覺得小社區文化是共居不可或缺的因素。

雖然「書匯」沒有設居住過渡期,但Synergy更希望年青人累積生涯規劃後向前走,而新宿生繼續帶入新概念,創造新活動,並由社區經理同事協助,盡量活化地方。

(圖片由書匯提供)

「書匯」會跟startup公司合作,提供展覽空間,相信在這裡長駐的年青人就是最好的觀眾

Synergy認為年青人搬出來生活,除了想獨立自主,更希望認識新朋友,接觸不同行業不同範疇的人去分享生活,有如住在大學宿舍,故共居不應該是離地藝術。「書匯」落成後,Synergy鼓勵宿生一展所長,在每一層的牆壁畫油畫,分享設計,外國亦流行以此賺旅費,藝術是訊息的一種。現階段暫定每一層以一個主題匯聚志趣相投的宿生,例如一樓主題為「設計」、二樓為「時裝」、三樓為「運動」等。

月租3,000元起標  申請者要思想開放

共居平台令住客密度增加,每一樓層有四成空間做共享(例如廚房、廁所),六成為住宿。房間是乎不同樓層、面積收費,每一個單位不會容立很多人。租金隨距遞減,愈低樓層收費會較高,愈高樓層多行幾層樓梯會較便宜,收費大約是3,000多元至5,000多元,包含了服務式費用,例如每日兩次清潔、24小時保安、社區經理看守等,並定期舉辦活動給予年青宿生享用。

(圖片由書匯提供)

(圖片由書匯提供)

「書匯」希望宿生自律,能互相幫助。

有家庭問題的人會否獲優先考慮?Keith直言申請者性格、態度更值得重視,最重要是他們思想開放,能夠接受共居概念,和而不同且接受新事物。「共居以市民可負擔的租金水平出租,我們不希望申請者第一句問幾錢租金、有無獨立房間、冷氣、洗手間,倒不如你去租劏房。」

香港人靈活變通  盼有年青人與老年人共居項目

公司希望未來有書匯3.0、4.0,甚至把共居發展至空間更大的市郊,不單單是年青人共居,可能是年青人一邊照顧老人家一邊共居,進一步體驗和而不同。

「除了項目嶄新前衛,在港難有參考模型,經營共居公司最難是尋找合適項目,因為香港寸金尺土,地少人多,Synergy團隊強調活化廢空間,但『廢』不代表便宜,希望政府有支持,推出項目令大廈活化得更好,受惠的人更多。」

香港高樓價情況令小市民感無力,Keith(右一)寄語香港人要靈活變通,共居文化可能是另類出路。

個案︰

「書匯」申請者楊詩挺今年在理工大學畢業,經朋友介紹認識「書匯」。她的日本男朋友住在東京共居地方,月租約5,000元,她對共享空間有概念。她渴望香港有共居項目,因為大學畢業後,很難再有人一起分享生活習慣,租金並非她考慮重點,她希望有小社區生活,不想跟其他人失去連繫。

共享居住空間「書匯」網址 : http://www.co-living.hk/zh-cht/index

 

https://youtu.be/LeMdXkv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