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後代理環保抗菌用品 逾百萬投資一年回本

創業

廣告

夏季流感高峰期持續,多間公立醫院「逼爆」,為免受到感染,不少人選擇以含酒精成分的用品清潔雙手,並以漂白水維持家居衞生。以上的化學品確實能夠消毒殺菌,但也有其限制,「80後」Timothy偶然接觸到環保清潔用品,將之引入香港,一年多便能收回七位數字的投資。

樂巨人有限公司創辦人兼董事楊達銘(Timothy)於福建出生,13歲來港後,因為生活清貧,先後做過超過20份兼職,包括豬肉切割員、臨時演員、電訊公司推廣員、賣紙皮等,期間不斷儲錢。

自行反覆測試達半年

Timothy取得香港理工大學國際商業的學士學位,在生產密碼鎖的公司工作近兩年,故熟悉內地製造業情況。連同兼職在內,Timothy經過多年後最終儲夠近20萬元,於2009年創業,專門替企業生產金屬製作的禮品,例如鎖匙扣、卡片盒等。

企業禮品的客戶包括GODIVA、Giorgio Armani、資生堂、Lancome及勞斯萊斯(Rolls-Royce)等,每年利潤穩定地增長。

「做企業禮品生意較為被動,多是等待顧客找上門;加上業務已上軌道,我的工作就是在香港接單,然後交給內地同事跟進,相對清閒。」

Timothy一向樂於廣結人脈,有次跟朋友飯聚,偶然接觸到紐西蘭消毒技術ZOONO的宣傳單張,上面寫著「物理性殺菌」,令他留下深刻印象。

返家後,Timothy於網上搜尋有關資訊,了解不同消毒殺菌方法的原理,發覺效果不夠持久,而且破壞環境。

至於ZOONO源自一種礦物鹽,對環境無害,而且屬食用級別,在清潔過的表面噴灑,能夠形成保護膜,上有數以億計的鈉米微針。

每當在細菌黏附在上面,這些微針便會將之刺死,因此不會發生抗藥性的問題。ZOONO用於皮膚表面可維持24小時;而牆壁及其他物件則可長達一個月。

美容業反應最佳

雖然Timothy初步明白ZOONO的原理,但他需要知道實際效果,於是斥資約10萬元,買入相關產品,自行及交給親友試用,反覆測試達半年。

由於效果及反應不俗,Timothy決定引入ZOONO,親身飛往紐西蘭總部,先參加兩天培訓課程,再與負責人商談了數天,終於以七位數字取得該產品於香港及澳門的代理權,並於去年9月成立樂巨人,發展相關業務。

ZOONO主要用於對衞生要求高的地方,樂巨人與夥伴合作,進入醫院、護老院及美容院。

「美容院的銷售反應最好,職員以之清潔雙手,同時為美容儀器消毒。」

此外,樂巨人已自行開拓學校及酒店的業務範疇,正在物色為交通工具或物流業供應清潔消毒用品的夥伴合作。

香港天氣潮濕,容易滋生霉菌,樂巨人與專業驗樓服務公司及空氣淨化公司合作,為住宅或不同空間提供除霉或防菌的解決方案。

零售方面,ZOONO於百佳及屈臣氏的網上商店發售;另於醫療用品公司門市銷售。

由於業務快速增長,樂巨人仍需繼續投資,包括產品及各式儀器,但每月收入已達六位數字,Timothy預期可於年底前回本。

幼稚園選擇有機用品

去年5月開業的奧恩國際幼稚園,為學生提供清潔舒適的學習環境,盡量選用有機用品及食品。

在揀選清潔消毒用品時,發覺本港並無有機產品,正想向外國採購時,恰巧遇上Timothy,雙方一拍即合。

現時奧恩使用ZOONO的潔手消毒液供學童及教職員使用;另以30天長效消毒液清潔玩具,並將之噴灑於牆壁及枱椅表面。

奧恩校長鄧沅叞說:「一般而言,幼稚園以漂白水消毒及殺菌,仍然不時爆發手足口病,我們也因應教育局指示,以漂白水清潔,同時配合環保用品,提升整體衞生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