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泰最快今公布重組方案 傳棄「港龍」兼裁6千人

國泰最快今公布重組方案 傳棄「港龍」兼裁6千人

社會熱話

廣告

##embed-label-0##

新冠肺炎疫情令航空業進入冰河時期,國泰、港龍早前放棄申請第二輪保就業計劃時,已被指是為裁員鋪路。據悉國泰昨已就裁員和業務重組方案召開董事會,估計將全球裁員6千人,超過八成是香港員工,機艙服務員首當其衝佔約4千人,能保住飯碗的員工及管理層則須減薪或放無薪假,並將放棄「國泰港龍」品牌,國泰最快今日將召開記者會交代裁員及減薪安排。
 

截至6月底止,國泰航空及港龍航空的全球員工約3.3萬人,據《南華早報》引述消息,國泰原本計劃全球裁員8千人,相當於全體員工的25%,但在港府出手斡旋後,裁員比例壓低至18%,降至約6千人,較同業平均裁減20%至30%的人手低。其中逾5千名是香港員工,機艙服務員逾4千人被裁減,地勤、後勤支援及機師亦無可幸免;至於留下的部分員工和管理層亦要減人工或繼續放無薪假。

據了解,國泰認為目前狀況毋須保留兩個品牌,決定進行品牌整合,計劃裁撤「國泰港龍」品牌,但保留內地航線及港龍旗下的本地機師,人手及資源將與國泰整合;而同屬國泰的香港快運,消息指未決定未來人手和規模安排。 
國泰重組方案預料最快今早公布,下午將會召開記者會交代安排。消息指是次裁員的方案,離職補償將較勞工法例優厚,而因應全球疫情不確定,集團未來仍不排除會再裁員。

資料來源:AM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