豬一般的隊友也有貢獻(下)|司徒永富

如何令豬一般的隊友不拖累同事 兼有貢獻、有成績?|司徒永富

職場

廣告

上期分享到「木桶定理」,要如何解決其中良莠不齊的問題呢?就是應該多一些關心工作能力看似較差的同事,先了解一下他們是否遇到困難,並盡量加以協助。更重要的是,上司和員工溝通時,要在過程中找到他們的優點,並致力將他們的優點表現出來。

撰文:司徒永富 | 圖片:Unsplash、iStock

比方說某同事在文書方面的表現較差,但是其交際能力卻十分強,擁有積極正面的人際關係,管理者不妨考慮將其調職至培訓、公關、客服等工作。

同事之間應發揮「八二理論」 豬一般的隊友都有用?|司徒永富
更重要的是,上司和員工溝通時,要在過程中找到他們的優點,並致力將他們的優點表現出來。(圖片:Unsplash)

發揮八二理論

一位出色的領導者,深明每一位員工絕不可能各方面都表現出色,所以要充分發揮各自成員的「八二理論」。 即以每位成員的八成努力(強項),來補足其他成員的兩成貢獻(弱項)。 最終讓團隊內每個人都能夠發揮所長,進而提升團隊的整體能力。

不少中國經典著作都描寫了類似的故事,很多著名的領導者懂得延攬有能力的人,並充分了解和發揮團隊每個人的長處,最後更因此獲得巨大的成功。

例如在《三國演義》中,講述了劉備、關羽和張飛三人「桃園結義」的故事。 劉備本身就不是出身特別好的人,自小隨著媽媽賣草鞋為生,他又不懂功夫,看起來沒有甚麼出頭的機會。 但是他卻有能力鼓勵有才能的人,並讓他們跟隨自己,一起向著目標進發。

後來劉備和武功高強的關羽和張飛結為兄弟後,他的能力因此大增。 最後他所創立的蜀國,甚至能夠和魏國及吳國分庭抗禮,實在不簡單。 而這正是因為劉備用人唯才,以及準確地了解不同人的強項而知人善任的結果。

另外,在《西遊記》中,唐三藏一樣沒有甚麼特別的技能,但他能讓孫悟空、豬八戒和沙僧為自己效力。

這三名弟子各有所長和法力,同時也有不同的缺點,例如孫悟空頑皮衝動、豬八戒則好酒和女色、沙僧則相對較愚鈍。經過眾人合力,他們成為一個強勁的取西經隊伍。

豬一般的隊友也有貢獻(下)|司徒永富
一位出色的領導者,深明每一位員工絕不可能各方面都表現出色,所以要充分發揮各自成員的「八二理論」。 (圖片:iStock)

團隊互相補足

再看《水滸傳》,書中英雄比比皆是,但可惜北宋朝廷不懂得用人,甚至殘害忠良,結果令國家日漸衰落。

總括而言,團隊中每位成員皆有不同能力,作為團隊的一員,應該多互相欣賞、互相補足,以各人的優點包容各人的缺點,長此下去,群體才會進步。

同事之間應發揮「八二理論」 豬一般的隊友都有用?|司徒永富
作為團隊的一員,應該多互相欣賞、互相補足,以各人的優點包容各人的缺點,長此下去,群體才會進步。(圖片: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