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肅修路毀罕見晚唐古墓

甘肅修路毀罕見晚唐古墓

社會熱話

廣告

文物是「老祖宗」留給後人的珍貴遺產,國家主席習近平更曾於上月底強調,要高度重視考古工作,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增強文化自信,但甘肅天水市麥積區伯陽鎮伯陽村一個高速公路地盤的工人及相關負責人,周一晚在現場挖到一座古墓後,竟不通知文物部門處理,而是將古墓破壞,幸有人發現現場僅剩的半幅繪有彩色壁畫的墓壁,通知文物考古部門,又拍片放上網,否則這座可能有過千年歷史,估計屬於晚唐時期的墓葬,將一點不剩。

從相關片段可見,墓壁繪有一名胡人男子,畫功細膩,附近還有幾行題字,依稀可辨的字眼包括「乾符四年」,而「乾符」是晚唐時期唐僖宗李儇的年號之一。拍片者認為,當時能建造磚室壁畫墓的,通常非富則貴,估計墓主可能是將軍或士大夫。有考古愛好者亦指出,壁畫上的胡人是典型唐朝胡人形象,彩色壁畫亦顯示墓主可能是富貴人家。
天水市博物館文物考古研究所的考古研究員直言,有壁畫和題記的古墓較為罕見,而古時天水市位處絲綢之路,以往亦曾發挖出許多胡人物件,上述古墓很大可能是胡人的墓,但具體背景有待考古勘查。
考古文物專家及省、市、縣文物局人員正在現場勘查,涉事地盤已經停工。警方亦已介入調查,對涉案3名工人及相關負責人採取刑事強制措施。
 

甘肅修路毀罕見晚唐古墓
墓壁上的題字。(互聯網)

資料來源:AM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