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生國際能力入三甲 公共衛生意識冠全球

港生國際能力入三甲 公共衛生意識冠全球

社會熱話

廣告

香港作為國際城市,市民均具備一定國際視野,有研究更科學化評估學生「國際勝任力」,發現本港15歲學生表現卓越,在27個國家或地區中排名第三,稍遜於首位新加坡及第二位加拿大。而港生於公共衛生問題意識方面最優秀,全球排名第一。細分新移民學生及本地生,新移民學生在部分評分項目中優於本地生,令香港在國際化和多元化項目中表現更佳。
 

中大公布2018年學生能力國際評估計劃(PISA 2018)國際勝任力評估研究結果,在27個國家或經濟體系中,港奪542平均分,落後於首名新加坡的576分及次位加拿大的554分,優於英國(534分)、中華台北(527分)等。而參與國家或經濟體系平均分數為474分。

港生學習尊重其他文化
研究發現香港學生公共衛生問題意識全球之冠,不過全球意識、學生對移民態度、跨文化交流意識等表現普通。而港生整體成績優異,或與教學及雙語背景有關。研究指,香港教學課程涉及全球問題比例是高學業成績國家或經濟體系中最高。分析港本地生及新移民學生,後者換位思考及認知識應表現較優勝。中大建議提升港生學習其他文化興趣、尊重其他文化、強化換位思考等多元信念教育。

教局︰培養學生多樣和包容態度
教育局發言人表示,學生在全球和跨文化議題掌握良好知識值得鼓舞,對香港作為國際都會至為重要,惟結果同時反映須加強改善學生欣賞不同文化,以及在多元文化環境中的適應能力,局方將參考結果繼續與相關持分者合作,培養學生珍惜文化的多樣性和包容的態度和思維。
PISA2018由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OECD)策畫,目的評估15歲學生在母語閱讀、數學和科學基礎能力,每3年進行一次,助參與國家或經濟體檢討教育系統。OECD定義國際勝任力為了解及欣賞全球、跨文化議題,與他人有效交流實踐群體福祉等的國際能力。

資料來源:AM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