漣漪效應 港龍停運恐波及產業鏈 工會料影響逾千人

漣漪效應 港龍停運恐波及產業鏈 工會料影響逾千人

社會熱話

廣告

漣漪效應 港龍停運恐波及產業鏈 工會料影響逾千人
漣漪效應 港龍停運恐波及產業鏈 工會料影響逾千人

國泰航空日前宣布大裁員並停運國泰港龍航空。裁員計劃不僅影響5,300名駐港員工,香港民用航空事業職工總會主席李永富表示,港龍停運將牽連其他相關產業如航空膳食、清潔、維修業務,預料將影響逾一千至二千人。他說,有膳食公司六成生意都是來自港龍,另外亦各有3間飛機維修及清潔公司的生意與港龍有關,部分公司早前已有外判員工被裁及要求放無薪假,憂慮會出現下一波裁員潮。
 

另外,國泰空中服務員工會主席王思敏表示,留任的員工昨獲發新合約,減薪最高超過三成半,及需參與「無薪假計劃」,批評條款不平等,認為新合約年期應改為2、3年,否則當航空業回復時,難以追上原先應有待遇。新合約明年1月生效,員工最遲下月初前要決定是否簽署。工會指,現時難預計有多少人不簽新合約,已去信特首林鄭月娥及運房局長陳帆要求協助。對於國泰港龍航空即時停運,港龍工會批評國泰無誠信,決策欠透明,違背對員工的承諾,有違社會期望。

大灣區航空稱可吸納被裁人員
國泰港龍停運相關航權重新開放供申請,深圳東海航空董事長黃楚標旗下的「大灣區航空」,早前已向香港民航處申請航空營運人許可證,並開始招聘人手,更稱可吸納被裁的國泰人員。黃楚標昨回應傳媒查詢時稱:「乜職位都要」,包括機組人員、地勤、維修、財務等不同範疇,他又稱公司初期預計需數百人,亦表明有意爭取港龍即將交還政府的航權。
政府早前向國泰注資逾200億元,仍大規模裁員,外界批評政府監管不力,曾任商務及經濟發展局長的教育大學校董會主席馬時亨稱,國泰裁員不應怪責政府,政府若不注資國泰可能已倒閉,他指自己早已預料國泰會裁員,又稱國泰內部有問題,如管理不善和炒賣期油均有詬病的地方。

資料來源:AM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