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碼港創業投資論壇將開鑼 分享企業數碼轉型創投商機

數碼港創業投資論壇將開鑼 分享企業數碼轉型創投商機

職場
數碼科技發展日新月異,科技與日常生活密不可分。為迎合市場需要,近年來各行業紛紛尋求數碼轉型,新冠疫情更成市場數碼化的催化劑。時代蛻變催生下不乏變革性新科技,預計未來,大眾及企業對數碼科技的依賴只會有增無減,形成嶄新的數碼時代。

新常態下,企業各出奇謀,透過發展及使用各種創新科技以突破限制,期望在競爭激烈的市場中突圍而出。如何把握機遇並在市場中佔盡先機,成為各企業的重要課題。針對現時市場需要靈活變通,快速變陣並運用具前瞻性的商業模式乃新常態下的致勝之道。

為探討企業數碼轉型、尋找融資及創投商機等熱門話題,數碼港將於11月3至4日舉辦「數碼港創業投資論壇2020」(CVCF 2020),論壇以「領航科技創投新常態」為主題,邀得來自創投基金、金融機構的專家及各行業領袖分享相關資訊及成功之道,包括:數碼轉型及數碼資產的興起、教育科技發展與投資等近20個熱門話題。除論壇環節,活動虛擬平台亦設有創新科技展示及投資者配對等連串活動。

數碼港創業投資論壇將開鑼 分享企業數碼轉型創投商機
信和集團創新聯席董事楊孟璋先生

數碼轉型成趨勢 創科方案具投資價值及升值潛力

疫情影響下,大眾日常生活及企業營業模式迅速轉移至網上平台。即使疫情緩和後,預計大眾亦因已習慣線上作業模式帶來的便利及效率,而繼續依賴網上處理生活大小事務。創科方案及產物的發展及升值潛力不容小覷,或成投資者眼中的「荀盤」。

論壇特設變革性科技專題討論環節,演講嘉賓之一,信和集團創新聯席董事楊孟璋先生表示網上會議程式、遙距操控程式、人工智能及虛擬導覽等科技將加速發展,並成為市場趨勢。楊先生亦指出,現時全球市場正經歷改變,大眾亦開始習慣數碼化生活,網上操作模式在未來必成趨勢。數碼新常態下,預料創科產物的發展潛力將會上升,若投資者可把握商機,預計將獲得長期及持續性的收穫。網上會議程式ZOOM便是一個很好的例子。

另外,楊先生亦表示近年不少傳統行業因應市場需求而實行數碼轉型,疫情只是催化其發展速度。雲端系統、5G科技、物聯網及VR等科技發展一日千里,其應用亦將會更廣泛,預計不少傳統行業包括地產業、建造業及製造業都會採用這些科技並積極進行數碼轉型來跟上市場步伐,以幫助業務發展。

除了企業數碼轉型外,最近教育科技急速興起,亦逐漸受學界及大眾重視。而教育科技科創及投資亦是本年「數碼港創業投資論壇」重點話題之一。

數碼港創業投資論壇將開鑼 分享企業數碼轉型創投商機
樂高創新投資投資合夥人及亞太區投資負責人周濟川先生

教育科技逐漸普及 疫情後大有發展空間

前南非總統曼德拉說過:「教育是改變世界最強大的武器」。而科技發展則逐漸改變教育模式,不少教育機構近年都推行網上學習,新冠疫情更大大加速教育科技發展及普及化。很多學校採用網上教學及直播教育等遙距教學方法,讓學生於疫情期間停課不停學;其發展及商機不但吸引教育界及家長的目光,亦備受投資者青睞。樂高創新投資投資合夥人及亞太區投資負責人周濟川先生將作為嘉賓分享教育科技行業發展及投資機遇等相關資訊。

周先生表示因教育環境逐漸改變,平板電腦及智能電話普及化;大部分學校環境都足以支援教育科技的應用,這些因素加強了網上學習的成效,並帶動教育科技發展。現況下,預計教育科技行業在疫情期間及未來都有市場。周先生指出企業可進一步建立更有效的網上教學產品,例如考慮產品該如何營造讓學生加強互相交流的學習環境、如何評估網上教學的實際成效等,繼而開拓商機。

此外,樂高創投主要開拓教育創新產品與服務,作為投資者角色,周先生期望一些具創意又可讓學生達到「寓學習於娛樂」的產品誕生。因此對於一些線性學習(linear learning)的方案,即使可達到高成本效益,亦未必考慮。

教育科技是數碼港智慧生活應用範疇的重點發展領域之一,亦為新常態下的高潛力市場, 11月3日舉行的CVCF 2020主論壇邀得已投資逾46家教育相關初創的美國創投基金Rethink Education 管理合夥人Matthew Greenfield先生及中國首屈一指的教育創投機構藍象資本創始合夥人寧柏宇先生為與會者全面解讀環球教育科技創投發展及機遇。

EventXtra創始人和行政總裁
EventXtra創始人和行政總裁

轉危為機 企業發展新科技產品創商機

數碼化已是業界不可避免的課題,不少企業主動變陣及轉型以適應新常態,在過程中創造新機遇。

數碼港培育計劃畢業生EventXtra可謂逆境變陣的成功例子,企業成功轉危為機,甚至開拓了新型的線上產品。公司的主要業務是EMS(Event Management Software)一站式活動管理軟件,針對專業及企業活動。會議及展覽活動於疫情期間受到嚴重衝擊,實體活動通通取消,EventXtra遂推出虛擬展覽產品吸客,在經濟不景下依然獲得可觀盈利。作為大會科創夥伴,CVCF 2020的虛擬平台正是由EventXtra打造,讓論壇即使移師線上仍得以保留豐富元素包括互動交流及投資者配對等。創始人和行政總裁黃卓琛先生將於CVCF 2020分享市場前景、致勝之道及靈活應對市場動蕩的關鍵。

黃先生表示虛擬展覽產品有獨特優勢,除了可讓世界各地的人都參加到活動,線上活動亦可幫助主辦方進行追蹤,之後透過系統進行配對,為主辦方及參加者推薦合適資訊。

面對市場轉變,企業抱有正面及積極的心態尤其重要。黃先生表示面對困難,最重要是集中思考「可以做甚麼」,而不是總想着「甚麼不能做」,重新定位,就會找到出路。對於初創企業,黃先生則建議做一些時機對及有價值的東西。其次,可考慮產品或商業模式能否讓企業享有競爭優勢,毋須以低價吸客。

疫情過後,預計未來市場會趨向線上線下混合(hybrid format)的作業模式,但由於大眾漸漸習慣方便而富彈性的網上作業模式。因此,更多創科產品將應運而生,成為大眾及企業不可忽視的一環。

「數碼港創業投資論壇2020」邀得逾 60 位本地及國際知名專家,就環球及區內創投發展、數碼資產、初創轉型、創投債務融資及教育科技投資等超過20 個熱門創投話題作深入剖析。本屆盛事將於11月3-4日舉行,其中焦點活動「全球教育企業峰會」將於11月4日登場,探討全球市場,尤其中國內地的教育科技發展及需求,「教育科技企業全球拓展計劃」最後 10強有志進軍國際的出線初創,亦將於當天向一眾企業家和潛在投資者作終極提案演示。讀者可按此了解更多「數碼港創業投資論壇2020」的報名詳情及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