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球有水】月球受日曬位置都有水 總水量超乎估計!

【月球有水】月球受日曬位置都有水 總水量超乎估計!

社會熱話

廣告

##embed-label-0##

科學家早確定月球有水,如今進一步發現就連受陽光直接照射的位置,原來都有水。美國太空總署(NASA)周一宣布,科學家透過「同溫層紅外線天文望遠鏡」(SOFIA、Stratospheric Observatory for Infrared Astronomy),發現月球一個每月有兩周時間受陽光照射的「克拉維斯環形山」(Clavius Crater)內,有水份子存在,指水分子可能存在於岩屑顆粒之間的空隙或天然玻璃中。
領導研究小組的NASA專家赫尼博爾(Casey Honniball)表示︰「很多人以為我探測到的是水冰(water ice),但並不是。它只是水分子——它們廣泛分布、之間並無互動,故沒有形成水冰以至液態水」。

月球約4萬平方公里範圍或有水  助建永久基地
NASA同時宣布的另一項研究,則透過「月球勘測軌道飛行器」(LRO、Lunar Reconnaissance Orbiter)的數據,推斷月球上約4萬平方公里、長期處於黑暗及溫度低過攝氏零下163度的地方,能保存水冰,面積較原先估計多兩成。兩項發現令月球的「藏水量」遠超本來估算,亦有助NASA決定未來的月球永久基地選址。

資料來源:AM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