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大選】巴雷特就任大法官 趕及裁決大選爭議

【美國大選】巴雷特就任大法官 趕及裁決大選爭議

社會熱話

廣告

獲美國總統特朗普提名出任最高法院大法官的巴雷特,昨在參議院通過其提名後1小時,於白宮在特朗普監誓下宣誓就任,而美國大選下周二舉行,巴雷特趕及裁決大選爭議案件。在巴雷特加入後,最高法院保守派與自由派大法官的比例將呈6比3,外界認為特朗普火速提名屬保守派的巴雷特,因他期望若大選投票日前有選舉爭議,巴雷特的決定性一票可有利於他。

美國大選郵寄投票爭議多
最高法院女大法官金斯伯格(Ruth Bader Ginsburg)上月病逝,因臨近美國大選,令巴雷特的提名備受爭議性,最高法院上周就大選關鍵州份賓夕法尼亞的郵寄投票作出的裁決,可反映今次大法官任命的重要性。屬保守派的首席大法官羅伯茨(John Roberts)「倒戈」下,最高法院以4票對4票,維持賓夕法尼亞州可點算11月3日選舉日結束後3日內寄到的郵寄投票,但共和黨人上周五篤定巴雷特的提名會獲參議院通過後,立即阻止有關裁決執行,巴雷特上任後或扭轉該裁決。最高法院的保守派法官周一晚亦以5票對自由派3票,拒絕威斯康辛州民主黨人延長該州郵寄投票限期的要求。

資料來源:AM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