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中全會 確定未來5至15年發展目標 2035年躋身創新型國家前列

五中全會 確定未來5至15年發展目標 2035年躋身創新型國家前列

社會熱話

廣告

中共十九屆中央委員會第五次全體會議(五中全會)昨日閉幕,會議通過中央制定的「十四五規劃」及2035年遠景目標建議,內容包括到2035年要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經濟、科技實力及綜合國力大幅躍升,進入創新型國家前列,而且人均國內生產總值(人均GDP)要達到中等發達國家水平,中等收入群體要顯著擴大。
 

雖然中國經濟受到新冠肺炎疫情打擊,但恢復迅速。會後公布的五中全會公報指出,預計今年GDP突破100萬億元(人民幣,下同),而去年中國GDP為99萬億元、按年增長6.1%。公報又表示,會議高度評價十三五時期取得的成就,包括5,575萬農村貧困人口實現脫貧、糧食年產量連續5年穩定在1.3億斤之上等,認為「十三五規劃目標任務即將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勝利在望」,呼籲全國再接再厲、一鼓作氣,確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並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奠定堅實基礎。
會議同時提到,中國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仍然突出,重點領域改革任務作然艱巨,創新能力不適應高品質發展要求等,故在十四五時期要在經濟發展、改革開放、社會文明、生態文明、民生福祉及國家治理效能共6個方面得到新提升,並要「堅持創新在中國現代化建設全域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強作為國家發展的戰略支撐」,以及「暢通國內大循環,促進國內國際雙循環,全面促進消費,拓展投資空間」等。

談港澳僅得一句
至於港澳,全會僅提到一句「要保持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但5年前十八屆五中全會時有較多內容,包括「深化內地和港澳合作發展,提升港澳在國家經濟發展和對外開放中的地位和功能,支持港澳發展經濟、改善民生、推進民主、促進和諧」。

資料來源:AM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