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員工停薪留職 旅議會:裁員停薪潮影響萬計同業

新華員工停薪留職 旅議會:裁員停薪潮影響萬計同業

社會熱話

廣告

##embed-label-0##

新冠肺炎全球肆虐,旅遊業陷冰河時期,隨「保就業」資助11月底結束,本港不少小型旅行社已結業,而規模較大的則相盡辦法望捱過寒冬,其中,新華旅遊為自保及「保員工飯碗」,要求所有員工停薪留職。旅遊業議會認為,業界「在所難免」現結業潮,形容行業環境最「特困」,希望政府會有進一步支持。
 

新華旅遊日前要求約300名員工停薪留職,昨午前須回覆是否接納。旅遊業議會主席黃進達表示,出入境停擺大半年,很多旅行社依靠政府補貼支持營運,尤其員工薪金,隨保就業計劃11月結束,健康碼及旅遊氣泡亦未正式啟動,單單本地遊放寬人數上限,難以彌補業界出入境業務生意額,相信不少同業也被迫採取節流措施,裁員潮或停薪留職,估計過萬同業受影響,停薪留職則可保持公司與僱員關係,同時讓員工轉做散工維持生計,而新華停薪安排暫為期3個月,相信正待通關安排盡快落實,以讓前線員工返回崗位。

他續指,政府雖有第3輪補助,向旅行社按每名員工發放5,000元現金津貼,惟未「落袋」且與業界期望落差大,指「業界行到呢步,就係措施幫唔到」;強調旅遊業不是最困難之一,而是「特困」行業,並已向政府爭取延續「保就業」等援助。

新華大部分員工同意安排
新華旅遊旺角分店昨仍有營業,分行主管郭小姐表示,大部分員工接受公司安排,指3月至今,公司已讓同事轉做兼職,而自己從事行業多年,明白同事難以轉工,但亦相信公司仍想繼續經營,故贊同安排。另有員工表示不接受停薪留職,估計旅遊業需要長時間恢復,打算進修轉行。
新華於網頁解釋,近一年零收入,每月虧蝕數以百萬計,感謝政府兩輪保就業資助,奈何至12月不再提供,迫於無奈作艱難決定,為保公司繼續經營同時保留員工職位。公司並會與不接受停薪留職的員工協商及按僱傭條例作補償。目前公司日常運作正常,包括本地一天遊等其他業務發展,會努力覓出路並感謝員工與公司共度寒冬。至於其他旅行社,包括康泰、美麗華等則表示未有計劃停薪留職,但繼續要求員工放無薪假以縮減成本,東瀛遊表示暫未有公布。

香港專業教育學院酒店及旅遊系高級講師黃家榮指,旅遊業務冰封,完全無生意,新華今次安排並非裁員,反映公司重視員工且預期會有復甦,好過「斬纜」。他續指,若解僱員工,之後復甦方重新聘請員工,成本很大,尤其培訓時間成本。他解釋,新華主打出境遊,相信大部分員工為外遊領隊,主理不同路線相等於不同專業,而領隊亦累積經驗,若聘用其他旅行社的領隊,畢竟非自家培訓,難確保服務質素。

資料來源:AM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