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動調查 6外判清潔商表現「捧蛋」仍中標 申訴專員促食環改善監管機制

主動調查 6外判清潔商表現「捧蛋」仍中標 申訴專員促食環改善監管機制

社會熱話

廣告

申訴專員公署主動調查發現,食環署監管外判街道潔淨服務不力,而「扣分制」及「失責通知書」更未能發揮阻嚇作用,即使有外判商收到逾百份失責通知書、表現屬零分,仍續在政府服務合約中標,公署認為食環署要改善招標和監管機制、糾正外判商服務欠佳情況,並檢討扣減服務月費的機制。
 

現時食環署會就四類情況向承辦商發出「失責通知書」,當中出現「僱傭失責」會被扣分,承辦商若被扣滿3分,未來5年競投政府合約,則不會被部門考慮。至於另外三類違反合約情況,例如工人工作時間沒穿制服、在值勤記錄填寫失實資料,食環署會向外判承辦商派失責通知書,並會扣減服務月費,承辦商收到的失責通知書數目愈多,在未來競投合約時,標書的「過往服務表現」得分會愈低,有機會影響取得合約的機會。
但公署發現去年34份合約中,平均每份合約價值約1億元,但在要扣減月費的千多宗個案中,平均每份合約僅被扣減約8萬元,未及平均合約金額的0.1%,公署認為減扣的金額比例偏低,欠阻嚇作用。而過去一年批出的14份新合約,其中6份中標者在「過往服務表現」都只獲得零分但仍然中標,反映這些評分指標對承辦商的不利影響有限,不一定會阻止其獲得新合約。

申訴專員趙慧賢更指出每份合約只有約4至6間承辦商投標,認為如能引入更多承辦商加強競爭,相信可改善整體表現。公署建議,食環署應改善招標和監管機制,包括考慮將「服務欠佳」納入扣分制,以及檢討扣減服務月費的機制,提高阻嚇力。

資料來源:AM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