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度起訴 美起訴8人涉獵狐行動 脅迫華漢回中國受審

首度起訴 美起訴8人涉獵狐行動 脅迫華漢回中國受審

社會熱話

廣告

##embed-label-0##

美國司法部周三起訴8人串謀擔任中國非法代理,指控他們代表中國政府,強迫一名遭中國通緝的新澤西州男子回中國受審。這是司法部首次就中國政府的「獵狐行動」提出起訴,美國官員認為該行動表面上是捉拿逃到美國的中國通緝犯,但實質是中方使用恐嚇和霸凌手段對付異見分子和政敵。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昨稱,打擊跨國犯罪、開展國際追逃追贓是正義的事,有關行動無可非議,斥美方無視基本事實,別有用心抹黑中方追逃追贓工作。
 

8人中有5人在周三被捕,另外3人相信身處中國,除了一名受聘美國私家偵探和一名入籍美國的華人,其餘人均為中國公民,包括一名武漢公安。負責國家安全的助理司法部長德默斯指,在無與美國政府協調下,中方的遣返隊進入美國領土,監視被通緝疑犯,以恐嚇等手段強迫他們回中國,事主回中國後或經不合法審訊。聯邦調查局局長克里斯托弗·雷稱,今次檢控是中國持續及廣泛的目無法紀行為的例子之一,美國拒絕容忍。

首度起訴 美起訴8人涉獵狐行動 脅迫華漢回中國受審
首度起訴 美起訴8人涉獵狐行動 脅迫華漢回中國受審

事主疑為武漢市發改委主任徐進
案情指,事主10年前赴美前是中國一名市政府官員, 中國政府指控他和家人貪污和濫權。從2016年至去年,一群中國公民與一名私家偵探合作,並聽命於中國政府威嚇該男子回中國,包括監視、在網上騷擾該男子的成年女兒、寄匿名包裹和在事主家門貼恐嚇字句。數名被告甚至帶事主的父親到美國,勸籲其兒子回中國,免家人受到身體傷害。報道指,案件事主是前湖北武漢市發改委主任徐進,他與妻子劉芳2015年被中國發出「紅色通緝令」。克里斯托弗·雷又提到另一同類案件,指中國政府透過目標人物在美國的親屬傳話,叫他返回中國或是自殺。

資料來源:AM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