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察】美國大選 要關注的搖擺州

【觀察】美國大選 要關注的搖擺州

社會熱話

廣告

美國總統選舉在即,日日新聞都充斥大量醜聞、民調、所謂分析,相信很多讀者都目不暇給,亦不知哪一個可信。今次我會還原基本步,從最確實的情報,就是上屆選舉結果開始著手分析,看今次選舉需要注意的搖擺州份是哪一些。上屆選舉,最簡單總結,就是特朗普是險勝的:他雖然贏了選舉人票,按制度當選總統,但其實普選票是輸希拉莉2%或300萬票。也就是說,儘管特朗普贏了,他的基本盤並不穩固。
 

美國總統選舉並非直接將全國選民投的票加起來決勝負,而是分開逐州計算選舉人票,選舉人票總數勝出者才是總統。採用這個制度是因為美國是聯邦制國家,重視州的地位,以及當年教育程度低及通訊不便,令國父們認為不適宜搞全國競選,各州選出選舉人後,由他們決定較好。反正這制度造就了輸普選票而贏選舉人票這可能性。簡單來說,即使你在少數州份大敗,只要在較多州份險勝,最後選舉人票還是你贏。上次大選,希拉莉在加州大勝特朗普426萬票,為她帶來55張選舉人票,特朗普在贏最多的德州也才贏80萬票,可是這已經帶來32張選舉人票。

重點是,特朗普在很多中型州份險勝,以小量普選票換來大量選舉人票。例如他在密歇根州贏希拉莉1萬張普選票,換來16張選舉人票,威斯康辛州贏2萬票,換來10張選舉人票,賓夕法尼亞州贏4萬票,換來20張選舉人票,加起來就是贏6萬張普選票換來46張選舉人票。特朗普最終以304張選舉人票贏了希拉莉的227票,如果上述3州的46票易手,一減一加之下,就夠讓希拉莉反勝了,所以今次選舉最關鍵的搖擺州可說是這三個州。

「鐵鏽地帶」未知鹿死誰手
這三個州都是所謂的鐵鏽地帶。這個詞講的是美國中西部一些工業衰落的地區,比喻工廠沒人用了所以叫鐵鏽,除了上述三州還包括俄亥俄州和印第安納州等(都是特朗普贏,且幅度較大),它們都是白人、中低教育程度、藍領選民佔相當大比重。這些人過去因為工會關係多投民主黨,如密州和賓州上次由共和黨總統候選人奪得,是1988年的老布殊,威州更要數到1984年的列根。但工業衰落,民主黨卻支持全球化,又主打移民、少數族裔和同志平權等進步思維,令他們覺得被冷落,漸生離心,民主黨卻不察覺。上屆大選,希拉莉團隊大安旨意,只投放了小量資源,特朗普團隊卻意外落注它們,結果贏了它們也贏了大選。今次拜登團隊就投放了不少資源,誓要奪回三州,鑑於特朗普上次只是險勝,今次會鹿死誰手是很難說。

其他特朗普險勝的州還包括亞利桑那州,贏9萬票和11票,佛羅里達州11萬票和29票,北卡羅來納州17萬票和15票。以百分比計,上兩段講的鐵鏽三州,特朗普都贏不足1%普選票,佛州是1%,亞州和北卡州都是3%,所以被翻盤的機會是不小的。目前民調顯示,鐵鏽三州極有可能由拜登勝出,而這已經夠他當上總統,佛州、亞州和北卡州都是拜登勝算較高,他可能進一步擴大差距。

民調應如何作理解
當然有人會質疑民調可信性,上屆不是不準嗎?首先上屆的巧妙之處,是普選票跟選舉人票結果不一致,所以任何直接將全國民調結果預測勝出者的民調都注定會錯。單看普選票結果,民調不是那麼不準,多數在臨尾都顯示希拉莉領先特朗普只有3-5%,跟最終的2%屬誤差以內。今次很多民調機構都已採取改善措施,希望做得更準,特別是針對州份的民調,目前 (選前不足一星期) 民調亦普遍指拜登領先4-10%,幅度較希拉莉時高。而從上屆結果來看,特朗普在這幾個州都只是險勝,所以即使不管民調,關注這幾個州都是合理的。

從大圍形勢來看,今次增加了一個對特朗普不利的因素,就是疫情。特朗普和拜登是怎樣的人,多數選民都早已知道,不太可能臨時有大變動,至於醜聞,上屆也是雙方都很多,議題如經濟和平權也是從來都有爭論。所以最大差別還是在多了個疫情。看回民調,特朗普的支持度的確在今年四五月,即疫情大幅擴散後下跌,而拜登上升。這個距離最近拉近了一點點,但未足以回復原來。特朗普團隊多人中招,現在歐洲又開始二度封城了,都會令民眾對疫情的關注度上升,應該會對特朗普較為不利,所以他的民望落後完全可以解釋,不一定是民調機構針對他。當然最後又要「兜底」,特朗普的選舉策略得宜險勝,機會還是存在的,不過比較小囉。

文:假才子(傳媒工作者、比較政治碩士、假大空冒牌才子一名)

資料來源:AM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