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大藍籌追落後 呢3隻股份要睇實?

社會熱話

廣告

今年恒生指數累計升逾兩成,惟強勢股集中於部分藍籌股如騰訊控股(00700)、吉利汽車(00175)等,不少藍籌基本面不差,然而股價表現落後。若後市可企稳27,000點以上,落後藍籌股如長和(00001)、中國移動(00941)及中國石油天然氣(00857)隨利好消息發酵,有機會轉強,值得留意。

 

年初至今恒生指數由22,000點起步,至今累計升幅逾兩成,且月線圖看錄得少有的「七連升」,短期缺乏利淡因素,市場對後市企穩27,000點以上,信心十足。

今年升市與對上一次2015年升市有顯著不同,當時除大價股港交所(00388)等飆升,中、細價股雞犬皆升,散戶蜂擁入市推升每日市場成交額達過千億元,升市非常全面。

 

炒大不炒細

今次升市有慢牛跡象,恒指攀升步伐更為穩健,而且典型炒大不炒細,不少藍籌股輪流破頂而未有獲得資金垂青的藍籌股,則或毫無存進。

板塊方面,今年強勢的股份集中於科網股、汽車股、內房股、手機設備股等,細價股曾經爆發股災,加上沽空機構較以往活躍,中、小型股份多數未見炒風。

事實上,由於市場追捧穩健藍籌股,隨大市持續攀升,部分基本面穩健或有業務復甦憧憬的藍籌股,稍有利好消息刺激,就有機會炒上,其中最有潛力的當屬長和、中移動及中石油。

其中,長和今年至今累計升幅約16%,表現落後,相信與英國「脫歐」帶來的不明朗因素有關。

 

長和在全球範圍經營港口、零售、基建、電訊等業務,將在週四(8月3日)公布上半年業績,由於期內英鎊兌美元按年貶值,市場對其業績表現期望不高。

主要的業績支撐因素,相信主要是3集團意大利併購業務、內地零售改善,以及其他業務表現穩定。

事實上,由於美元轉弱,近月英鎊走勢向好,年初至今兌美元微升,歐元兌美元升幅更達逾9%,長和在歐洲營業額佔比近半,匯價走勢向好,下半年料全面反映於業績。

總部位於英國倫敦的滙豐控股(00005),股價早已消化英國脫歐影響;即使英國硬脫歐,與歐盟談判任務艱巨,對於長和主要位於該國內部的公用設施需求並無明顯影響,相信市場屬過分憂慮。

 

本週美國總統特朗普稱,美國準備與英國簽署重大經貿協定,顯示柳暗花明,英國未來貿易環境相信有全球最強經濟體支持,前景並不太差,英鎊匯價有機會反彈;加上去年6月底公投決定「脫歐」後鎊匯急跌的低基數效應,下半年匯率影響料會大幅減弱。

長和投資於受管制的基建資產,以及電訊業務轉好,都會令現金流改善,旗下長江基建(01038)收取電能實業(00006)特別息,現金大量增加,長建又有新收購動作,長和也間接受惠。

另外,長和系主席李嘉誠表示值得考慮回購長和股份,冀派息一路增加,早前回購的長實地產(01113)股價今年升逾三成跑贏大市,若果長和開始回購或提升派息,相信會是股價催化劑。

 

中石油炒業績翻身

而短期內較容易受業績造好因素而轉強的藍籌股,相信非中石油莫屬。

藍籌當中,銀河娛樂(00027)、滙控等,去年至今年都受惠炒作業績翻身,股價累計升幅強勁,且強勢維持較長一段時間。
其中滙控歷史市盈率高達逾百倍,可見牛氣沖天,而下一輪業績翻身的炒作重點,有機會輪到中石油。

中石油股價去年底收報5.736元,年初至今股價逆市錄得跌幅,相信已反映負面因素,下半年隨業績復甦確定性加強,有機會「鹹魚翻生」。

 

該股今年已兩次發布盈喜,最近一次為上週三(7月26日)收市後,指上半年淨利潤達90億至110億元人民幣,相當於較上年同期5.28億元人民幣,勁升最多19.8倍。

今年首季中石油純利為57.01億元人民幣,相對上年同期虧損137.85億元人民幣,因此可以推算,次季盈利表現與首季相若。

雖然盈利大幅改善,但油價表現拖累中石油前景及股價表現,不過,行業最近有轉機,隨著美國加息預期持續降溫,美元反覆偏軟,帶動商品價格反彈。

 

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與非OPEC成員國聯合監督委員會會議本週在聖彼得堡結束,沙特阿拉伯宣布將於8月減產,將每日原油出口限制於每天660萬桶水平,而油組亦同意認真處理部分成員國不嚴格遵守減產協議的問題。

另一邊廂,俄羅斯表示油組若百分百執行協議,莫斯科對每天額外減產20萬桶持開放態度。

不僅沙特減產,而且受減產協議豁免的尼日利亞加入限產,以及過去半年減產執行率逾90%,均提振市場信心。

 

另外,近期美國油井增加步伐明顯放緩,原油庫存已連續四週減少,紐約期油本週急升至每桶49美元附近,相信短期油價反彈,為中石油炒作業績復甦帶來催化劑。

油價前景向好,內地石油系統反貪風暴後資本開支受控,中石油自由現金流轉強,且相信可持續,若增加派息比率,更能推升股價。

 

另一邊廂,同樣坐擁巨額現金的中移,也有派息及追落後憧憬。近年該股派息率穩步上升,由42%升至46%,雖然去年末期業績未派特別息令市場失望,不過,今年中期業績市場無憧憬之下,若果仿效中國神華(01088)早前派特別息,就是很大驚喜。

 

上週中移公布6月營運數據,第四代流動電話(4G)客戶數5.94億戶,較5月增加1,042萬戶,4G上客按月加快。中移於內地仍維持4G領導地位,固網寬頻市佔率亦進一步提升。

集團目前有清晰發展5G的計劃,相信可於2020年推出商用服務。早前市場擔憂5G資本投資大,惟相信投資高峰期要在2020年至2025年間,目前難以預測電訊商相關投資,因此憂慮相信屬過早。

而且鐵塔預計將於年底招股,估值可達100億美元,以中移佔股為40%,也有機會推升股價。

今年中移股價累計升幅不多,增長前景穩健,預測市盈率約14倍,估值不高,具備大手派息條件,中線料可追落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