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升值10%冇難度 日版閃卡炒價過萬

社會熱話

廣告

繼黑膠碟投資後,香港真藏(荃灣)負責人張頌昇(Anthony Cheung)亦瞄準閃卡這個另類投資。皆因他認為「60後」、「70後」的童年回憶超合金玩具已被炒起,故預測「70後」、「80後」年代的童年回憶亦可有一番炒作。

文:詹詠渝
相:彭大偉

動畫龍珠於上世紀90年代風靡香港一時,當時的學生哥不單放學後回家追動畫,還會儲「閃卡」。時光茬苒,當年的「70 後」、「80後」學生哥現時已為有經濟能力的一群,部分更已「上岸」,開始有閒錢重新搜購這些以前由年幼時儲開的「童年回憶」再作收藏。

Anthony稱現時龍珠、聖鬥士星矢的閃卡則較為大路,可謂該年代(generation)的大眾童年回憶。

日版價錢硬淨

從前的閃卡可分為港版及日本版,於閃卡機「擰」出來的價錢分別為1及2元。不過,部分系列如「Special」則無得「擰」,要於玩具店整套購買。現時熱炒的都是日版閃卡,由於部分卡如「Special」當年的買入價已不便宜,故現時的二手價格就更硬淨。

現時一套龍珠本彈special(日本版)亦叫價逾萬元;香港版則叫價4,000元。加上「70 後」、「80後」普遍有經濟能力,以四位數入手心儀的閃卡仍覺合理;當年龍珠曾推出一套「龍珠十億枚」限定,現時叫價約6,000元。

Anthony直言,優質閃卡每年可保持10%升幅,算是不俗的投資項目。而優質閃卡則為發行量少,以及現時較罕有的系列,若大部分人都可「擰」到的白卡則沒有投資價值。雖然愈罕有及發行量愈少的閃卡入手價錢會較貴,但轉手價錢卻較高。

Anthony店內有兩張珍藏的龍珠限量「金卡」,坦言因紀念價值十分高,故暫不考慮放售。事實上,龍珠只是日本版閃卡中有較高的投資價值的卡。另外,有些於美國十分流行的棒球卡及籃球卡的價值更高。

以籃球卡為例,曾獲得NBA最有價值球員的LeBron James的親筆簽名球員卡,最近就由拍賣公司Goldin Auctions,以逾31萬美元賣出。該親筆簽名球員卡附有LeBron James當年(2003至2004年球季)所穿過的球衣一角,以及其親筆簽名。

Anthony解釋,該款球員卡是以球星當年出道時,仍是新手時穿的球衣製作的卡。其中一個特點為該款卡的數量,是以球星當時的號碼而定,舉例說該球員的號碼為4號,就只得四張球員卡。

而LeBron James出道時的號碼為23號,即世上只有23張LeBron James的球員卡,十分稀有。因此,Anthony指閃卡雖然沒有實際用途,只作收藏之用,但投資價值仍高。

另一方面,Anthony又指,「60後」、「70後」的童年回憶為超合金玩具,現時超合金玩具動輒炒至萬元,故憧憬「70後」、「80後」的童年回憶亦有一定的升值潛力。

優質閃卡供應漸少

雖然龍珠等閃卡價值不及球員卡,但現時仍有價有市;主要因現時於市面上流通的優質閃卡供應亦不多。Anthony舉例,大部分家長於搬屋時,要求子女扔掉閃卡等「無用」的東西;甚或趁子女上大學時偷偷丟棄,故現時優質閃卡所剩無幾。

另外,閃卡的品相亦是其中一個重要的定價因素;品相即閃卡保存情況的優劣。由於當年一眾學生哥已經以抽中「閃中閃」及「暗閃」為目標,故現時熱炒的閃卡亦為「閃中閃」及「暗閃」。

其中「閃中閃」即表面已是閃卡,撕開表面膠貼後亦是閃卡;而「暗閃」的表面則為白卡,需撕開膠貼才可看到閃的那面。

倘若曾有撕開膠貼的痕跡,價值就只剩三成;若完全撕開膠貼,就只能以底閃價計算,一般價格會再低一點。

至於市場方面,現時除香港、內地及澳門外,法國亦有人儲龍珠閃卡,而原產地日本就更多人收藏。日本更有收購點,每款卡都是明碼實價。

不過,日本人則不太重視品相,收卡的準則只視乎該卡的受歡迎程度。因此,部分香港人會到日本放售品相普通的閃卡,但手續則較麻煩,因若要在日本放卡,需有日本住址證明,故或需找朋友代放。

反而香港及澳門人十分重視品相,故品相高的閃卡大多於港、澳兩地交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