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精取勝的裡鵬酒莊 卓麗娃 以精取勝的裡鵬酒莊|卓麗娃

以精取勝的裡鵬酒莊|卓麗娃

品味生活

廣告

裡鵬酒莊(Le Pin),沒有Chateau的抬頭,沒有華麗的城堡,沒有悠久的歷史,只有當時一公頃葡萄園;加上園內幾個大松樹,這個極簡的莊園居然在上世紀80年代搖身一變,成為了世界首屈一指的酒莊之一,譜寫了葡萄酒界的神話。

撰文:卓麗娃|圖片:由筆者提供、Unsplash

酒莊的名字Le Pin,法文意為松樹,來源於園內的幾棵松樹,一切似乎都是那麼的簡單和隨性。 Le Pin位於法國波爾多的波美侯(Pomerol),其鄰里是久負盛名老色丹酒莊(Vieux-Chateau-Certan)和帕圖斯酒莊(Petrus)。 在70年代末,眼光獨到的老色丹酒莊管理者天鵬(Thienpont)家族的傑克•天鵬(Jacques Thienpont),僅僅以100萬法郎買下Le Pin。 到90年代,又把旁邊的葡萄園收購,擴展到至今的兩公頃的面積,現在可謂寸土寸金。

以精取勝的裡鵬酒莊 卓麗娃 以精取勝的裡鵬酒莊|卓麗娃
(圖片:Unsplash)

年產量僅數千支

面對年產量僅數千支酒的袖珍酒莊,如果想以小博大,那就只能以精取勝。 Le Pin葡萄園內的土壤與Petrus酒莊很相似,表層由碎石土和粘土組成,更深一層則是含鐵礦很高的石灰土。

源於這得天獨厚的風土,Thienpont家族決定,借鑒Petrus酒莊的管理理念和釀酒標準來經營Le Pin。 1979年購入Le Pin後,當年的第一款酒,可謂一炮而紅,在極短時間內得到了業界和消費者的認同,甚至有些酒評家認為Le Pin比Petrus更勝一籌。

當然,爭議的聲音也是層出不窮,有些酒評家則認為Le Pin只是Petrus的翻版,始終沒有正版的Petrus純正濃厚。總之,在綿綿不斷的爭議聲中,Le Pin漁翁得利,名氣與價格扶搖直上。

有些人喜歡把Le Pin歸類為車房酒,車房酒就是整個釀酒裝瓶過程都是在一個狹小的車房裏完成的酒莊,但Thienpont家族卻似乎不怎麼認同這個叫法。 筆者與幾位好友特意把可和Le Pin媲美的車房酒代表拉夢多酒莊(Chateau La Mondotte)2004年款和瓦蘭德羅酒莊(Chateau Valandraud)2001年款,與Le Pin 1995年款一起品嚐。

1995年款的Le Pin是個很不錯的年份,也是到了目前的適飲期,但讓筆者難忘的是,開瓶後居然聞不到一絲香味,倒入醒酒器後半個小時後,絲絲的香氣才若隱若現。 再待兩個多小時後,香氣才完全釋放,黑色漿果香味,滲雜著幽香的甘草和巧克力的甜香,口感精細輕巧,單寧緊致細緻,帶著絲絲的果酸。

以精取勝的裡鵬酒莊 卓麗娃 以精取勝的裡鵬酒莊|卓麗娃
Le Pin 1995年份之酒款。(圖片:由筆者提供)

擁天鵝絨般質感單寧

總體來說,釀造車房酒的葡萄品種通常都是以Merlot為主,而且葡萄成熟度高,所以酒體飽滿,口感厚實肥美,有著天鵝絨般質感的單寧。 但Le Pin相對其他車房酒來說,韻味沒有那麼濃厚,而且香氣含苞待放的時間較長。

物以稀為貴的Le Pin,目前市面上是一瓶難求,而且價格與Petrus不分伯仲,雖然不是一支驚豔的酒,但卻可以讓人記憶深刻。

以精取勝的裡鵬酒莊 卓麗娃 以精取勝的裡鵬酒莊|卓麗娃
(圖片: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