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心美元後向

留心美元後向

股票

廣告

無可否認,美國乃全球經濟之首。其18.5萬億美元經濟規模,就更較11萬億美元的中國內地大接近七成。故其政治、經濟政策,可謂是全球投資市場的領頭羊。當中,美元就正正是反映這些因素的風向錶!

 

自年初開始美元轉弱,帶動商品價格造好,有利資源股造好。弱美元也帶動了擁有不少美元債務的內房股,他們賣樓收人民幣,部份還款是美金,故美元貶值,分分鐘可以助他們減少還款,增加他們盈利能力,故弱美元通常有利股市表現。

 

當然,弱美元有助涉及資金從美國流出,每多轉戰新興市場,利好中港兩地股市整體表現。最佳例子是年初至今的港股表現,在恆生指數由去年收市的22,200點輾轉上升之際,美匯指數亦由102.21冉冉下滑,低見92.54。由此可見,美元弱利好港股上升是個不爭事實。

 

然而,上週三初見美匯指數自92.54低位,借美國就業數據利好反彈,重上93區間之餘,甚至高見93.77。短期內若能返回94之上,意味美匯指數將重回下降通道,對股市和商品價格,或構短期調整的主要理由。

 

現貨金便自上週1,269美元高位,單日大跌10美元至1258.88報收。油價亦未能衝破50美元關口,於49美元附近窄幅徘徊,股價表現短期內很大機會反映市場對相關資產盈利憂慮。

 

有見及此,建議讀者短期內密切關注美匯指數走勢。暫時雖只視為急跌後的反彈,但對慣走短期波幅的朋友,重上94以上區間加上股市連升多時,且屢創近期走勢新高,還是較適宜先行減持股票基金等風險資產,觀望大市會否在連升多時後,出現一個3%至5%整固!暫維持持貨觀望策略不變。

 

留心美元後向

編按:作者溫鋼城專職從事基金管理近廿年,現為中投傲揚精選基金基金經理。主力宏觀分析環球市場經濟狀況、制訂程式管理模式,以及決定每日出入市投資策略。持有證監會第一類(證券交易)、第四類(就證券提供意見)及第九類(提供資產管理)牌照,被授權為客戶捕捉出入市投資時機。2015年起被委任管理中投傲揚精選基金日常管理工作。基金主要投資於香港股市與及美國上市的中資概念股,目標是中長線表現優於大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