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後職場系列:碩士生做電競手 贏一場冠軍賺$27萬

創業

廣告

體育比賽中,最矚目的自然是選手,電競也一樣,只要打機技術了得,自然名利雙收。究竟一個職業電競手,是否如別人眼中般容易搵食?

電競選手奪亞洲冠軍贏27萬 「90後」Aaron是浸大中醫藥學院的碩士生,去年5月加入香港電子競技(HKES)創辦人鍾培生的隊伍,成為職業電競選手,主攻遊戲是《部落衝突:皇室戰爭》。 出道短短一年,他已獲得不少獎項(見表四),最近奪得官方主辦的亞洲盃冠軍,贏得35,000美元獎金(約 27萬港元),更獲得今年10月於美國舉行的國王盃種籽選手資格,獎金高達20萬美元。

另外,還獲邀參加12月在英國舉行的世界盃比賽,向世界冠軍之路出發。 在旁人眼中,日日奉旨打機有錢收,又有官方包機票食宿到外地比賽,是否如此過癮? Aaron直言電競選手十分忙碌,每日最少花五小時在打機上,行街、搭車也會有人找你對賽。 閒時還要在網上與「粉絲」交流,抽時間做直播。「返工都有放工時間,但電競就像是never end,因為你永不知道自己的訓練是否足夠。」

另外,要經常到外地參加比賽,像亞洲盃比賽,Aaron打入16強後要到南韓作賽,當時一個月要飛南韓三次,入選八強後則要到上海,一連打足三日比賽。 比賽正值每年一次的中醫考牌考試,Aaron笑言要在飛機上溫書,惟最後都考試失敗。 不過,他未有想過放棄學業及中醫,他說:「始終電競才是剛起步,未來發展如何是未知之數,讀中醫可以為自己留一條後路。」 現時是電競的發展黃金時期,他不想錯過目前的機會。

若然他日電競能成為社會主流,也不排除會全身投入發展電競事業。 收入方面,一個職業選手每月會有底薪,一般由10,000至20,000元不等。 但贏了獎金便會與公司對分,Aaron透露,坊間一般是選手獲分七成獎金;公司佔三成,但有些公司會不給底薪,選手便可全數拿到獎金。 另外,若然電競選手直播比賽獲得高點擊率,部分直播平台如YouTube或Twitch會有分紅。 Aaron認識的一位台灣選手,便因此獲得每月約17,000元新台幣收入。而選手亦可充當教練及分析員,甚至會有人找你拍廣告,這些都可為選手帶來額外收入。 雖然電競選手有不少收入來源,但Aaron認為最重要還是贏比賽,他說:「在電競世界 ,成績便是一切,贏到比賽、贏到冠軍,自然有人找你,有人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