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後的士哥狂儲滙豐 每月淨袋過萬股息

社會熱話

廣告

港股連升7個月,正挑戰28,000點關口。其中曾被喻為鐵股、「有買貴冇買錯」的滙豐控股(00005),更加回勇,年初至今已累升逾兩成,氣勢如虹。

回想2008年金融海嘯後,滙控一度失勢,股價更低見33元,令一眾捧場客心傷。不過,仍有股民對滙控不離不棄,如今可算是收成正果。

 

一注獨贏滙豐

較早前,香港討論區就有一名33歲的士哥,以靠「一注獨贏儲滙控成功退休」,引起網民討論。

 

這名的士哥表示,揸的士11年,過去每月開足30日工,每日揸12個鐘,一個月平均儲蓄17,500元,一夠錢就買滙控,「世紀供股時,手持5,200股,到2016年12月,終於買夠40,000股,每個月可收過萬元利息。」

 

以滙控現價估計,的士哥手持滙控股份市值已超過300萬元,每年如可收5厘息,則共收息逾15萬元,相當於每個月有逾萬元收入。

 

雖然有網民質疑「咁少錢就滿足了」,不過,的士哥自稱生活要求不高,與母親同住自置樓,日日打機、上網、睇書、打波,一個月花費幾千元,已經好開心。也有不少網民表示羨慕「喜歡工作便工作,放假便放假」的生活。

 

雖然的士哥壓縮開支的宅男生活方式不一定人人可仿效,但其儲滙控的方法,為典型的月供股票平均成本法,而且22歲開始,堅持多年月月勤力工作儲錢,需要非凡的毅力和定力,有值得欣賞之處。

 

股息有望提升

事實上,不少投資界人士,對滙控後市充滿信心,皆因過去滙控業績倒退,但仍維持漸進的派息政策,確實成功取悅股東。該行過去六個年度的派息金額持續遞增,成為集團的最大賣點。

 

投資者除穩袋股息,美國加息週期展開是滙控未來最大的增長動力。滙控較早前估計,美國在2016年12月加息0.25厘的利好因素,預期將反映在集團2017年淨利息收入上,料增加最多3億美元。

 

可以預期集團往後淨利息收入有增無減,盈利能力提升;同時因業績改善,滙控也有能力維持高派息,股價與股息有望同步增長。

 

歸納市場對滙控股價,得出5大利好滙控因素,包括:

(1)業績重回增長;
(2)特朗普未有對華展開貿易戰,令市場鬆一口氣;
(3)憧憬杜嘉祺管治;
(4)或再有回購計劃;

(5)有機會增加派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