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公司五大鮮為人知的事 Logo中蘋果為甚麼會被咬了一口?

Apple蘋果公司五大鮮為人知的事 Logo中的蘋果為甚麼會被咬了一口?電影反派角色不能使用Apple產品

社會熱話

廣告

科技公司蘋果(Apple)早前推出iPhone12系列,再次吸引大批「果粉」換機。蘋果公司一直都走在科技發展的最尖端,成為全球最受歡迎的科技品牌之一。然而,蘋果公司一路以來都經歷了大大小小的風雨。《經濟一週》將會整合有關Apple一些鮮為人知的事,加深大家對蘋果的認識。

撰文:經一編輯部|圖片:Wikimedia CommonsUnsplash

1. 蘋果公司命名為Apple的原因

蘋果公司的兩位創辦人Steve Wozniak、Steve Jobs曾經為蘋果公司的命名而進行過多次討論,當時有不同名字被提議出來,包括「Matrix Electronics」。後來,他們選擇了叫「Apple Computer」。原因是因為Steve Jobs很喜歡吃蘋果,他又想創立一個為人熟悉的名字,他覺得這個名字聽起來很有意思及有活力。

後來,Steve Jobs亦在公開場合笑言「Apple」這個名字在電話薄上排很前,甚至比他的前公司「Atari」更前,所以他們就決家把公司命名為「Apple」。創辦人們想要的是既簡單,又有意義的名字,所以大家都認為這個名字取得非常好,恰好可以代表公司理念。

蘋果公司五大鮮為人知的事 Logo中蘋果為甚麼會被咬了一口?
(圖片:Unsplash)

2. Apple標誌中的蘋果為甚麼會被咬了一口?

第一代蘋果標誌的圖案有點複雜,包涵了牛頓坐在蘋果樹下的故事。創辦人們認為太複雜,而邀請了一位設計師 Rob Janoff為公司標誌重新設計。

後來,Rob Janoff 接受傳媒訪問時,表示他的設計保留了1978年的Apple標誌中的一個完整的蘋果,惟結果看起來卻有點像櫻桃或其他果實。於是,他決定在設計中加入咬了一口的設計,讓大家可以清楚分辯標誌上的是蘋果。

蘋果公司五大鮮為人知的事 Logo中的蘋果為甚麼會被咬了一口?創辦人賣股份痛失600億美元!
(圖片:Wikimedia Commons)

3. 創辦人Ronald Wayne求安定賣股份 痛失600億美元

不少人都知道蘋果公司創辦人為Steve Wozniak、Steve Jobs,卻忽略了第三位創辦人Ronald Wayne。他是Steve Jobs的朋友,與他一同創辦蘋果公司。

在蘋果公司發展期間,公司盈利不穩定,開始出現了虧損,Ronald Wayne年紀開始大,亦沒有其他創辦人的野心,決定過安穩的日子。由於他曾試過因創業而破產,所以在蘋果公司出現虧損的時候,他因害怕負債而決定離開。

他向Steve Jobs請辭,並讓他以800美元買自己10%的股份。Ronald Wayne在離開蘋果公司後,去了遊戲公司做工程師。蘋果公司目前的市值逾6,000億美金,若不是當年的決定,他10%的股份在現在將令他擁有過600億美元的財富。

蘋果公司五大鮮為人知的事 Logo中蘋果為甚麼會被咬了一口?
(圖片:Unsplash)

4. 電影中的反派角色不能使用Apple產品

電影製作人Rian Johnson在日前和傳媒的訪問中,表示原來在電影中的壞人不能用iPhone及其他蘋果的產品。他指蘋果公司會允許大家在電影中使用iPhone ,而蘋果不會為此支付費用,惟電影製作人必須遵守規定,片中的反派角色不可以用iPhone。

自從他的訪問出版後,大家都稱讚蘋果公司的營銷策略。除了可以為品牌獲取免費植入廣告,更可以維持品牌的正面形象。

蘋果公司五大鮮為人知的事 Logo中蘋果為甚麼會被咬了一口?
(圖片:Unsplash)

5. Steve Jobs曾是Toy Story反斗奇兵的執行製作人

動畫電影Toy Story(反斗奇兵)在1995年面世,是第一個完全由電腦製作,在戲院上映動畫長片。Toy Story由Pixar動畫工作室製作,原來當時的執行製作人更是蘋果公司的創辦人Steve Jobs。

Steve Jobs早在1986年收購了Lucasfilms(盧卡斯影業)的電腦繪圖部門,並命名為Pixar。在2006年,Pixar被迪士尼以74億美元收購,成為華特迪士尼公司的一部分,Steve Jobs因此成為了迪士尼最大的個人股東。直到他在2011年逝世,股權才完全歸回迪士尼。

蘋果公司五大鮮為人知的事 Logo中蘋果為甚麼會被咬了一口?
(圖片: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