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負債$80萬到百萬富翁 靠買大藍籌置業翻身

投資

廣告

在香港要成為百萬富翁並不難,但要由負債數十萬元變為百萬富翁,則不是一件易事。投資社交網站「我要做股神」創辦人施宏毅就是其中一位能還清數十萬元債務後,成為百萬富翁的一人。

 

施宏毅在大學畢業時,因家庭關係已負債80萬元。畢業後目標非常清晰,認為最重要的是還清債項,因此日常生活十分慳家。
他於畢業後首年任職英語導師,當時為求盡快還清債務,不單十分慳家,還在正職以外作其他投資。

 

小本博大利無用

當時,他扣除每月日常使費約4,000元後,還有約20,000元,部分用以還債,部分用作投資。

 

當時主要投資炒仙股,甚至其他高槓桿成數的投資工具,正股投資佔比則較少,期望以小本博大利;但結果卻因投資失利,令自己雖然正股上有斬獲,但另一邊卻在蝕錢。

 

施宏毅直言倘若沒有作高風險投資,債務可更快速度還清。

 

因當年正是「沙士」後期,恒生指數從低位約8,000點水平回升至10,000點水平,故持有藍籌股已可得到不俗的回報;但偏偏作高風險投資未能賺錢還要倒蝕,故心裏有些不是味兒。

 

事實上,他當時持有大藍籌股如中國人壽(02628)及港交所(00388)等的投資回報,遠遠超於其他高槓桿成數的投資工具,令他開始對自己的投資方式作檢討。

 

與其每日花長時間於投機性高的投資工具,倒不如訂立長遠的投資策略,又可節省時間,回報又不會太波動。

 

而真正改變其投資態度的轉捩點是2006年,北韓宣布進行第一次核武測試,當時施宏毅認為市場核試應會對大市造成負面影響,故將自己的身家分兩注押於恒指Put輪上。

 

怎料恒指不跌反升,還要連升兩日,令他當時的身家大跌七成。

 

藍籌中長線回報佳

經此一役後,施宏毅更加確信長線投資大藍籌,較其他高槓桿成數的投資工具更適合自己。

 

故此,他開始閱讀成功人士如「股神」畢菲特如何致富的著作,以鑽研另一套投資策略;故後期開始作中、長線投資,如買入建設銀行(00939)及滙豐控股(00005)等,且逐步減少投資在高槓桿成數的投資工具上。

 

加上碰巧當年遇上港股大牛市,不單令施宏毅可加快腳步還清債項,還開始累積自己的財富。

 

在2007年他靠投資大藍籌而賺得第一桶金,施宏毅指2007年在股票獲利的過程仍記憶猶新。

 

由於當時市場擔心次按危機爆煲,恒指單日大跌約2,000點,為他製造了入市機會,故他將所有資金全數押於大藍籌上,其中包括建行、中國石油天然氣(00857)及港交所等。

 

他並靠一系列的技術分析如觀察圖表等,成功於恒指於接近歷史高位的31,000點全數沽出獲利,使其淨資產達約100萬元;令他擺脫負債成為百萬富翁。

 

當時獲利後,他再以該筆資金作為首次置業的首期,於樓價低迷時買入首個物業,他表示就算其後樓市有高有低,都沒有跌穿其買入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