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發表《香港半年報告書》 擬拒英法官到終院

英國發表《香港半年報告書》 擬拒英法官到終院

社會熱話

廣告

英國政府向國會提交《香港半年報告書》,指中國在今年下半年,兩次違反《中英聯合聲明》,又指《港區國安法》在香港產生寒蟬效應。外相藍韜文說已經開始與英國最高法院院長與大法官初步探討,是否繼續適合擔任香港終審法院非常任法官。

《香港半年報告書》中文版本談及今年首6個月香港發展情況,序言部分則提到6月以後的事件,指中國在下半年兩次違反《聯合聲明》,令人遺憾。香港警方以有關法例為由搜查一間主要報社,拘捕創辦人;香港當局取消12名反對派候選人參選立法會的資格、延遲選舉,及拘捕7名時任和前任泛民立法會議員,指是出於政治動機,並罷免4名時任立法會議員,引發泛民議員大規模辭職;經常威脅拘捕高喊或展示政治口號的示威者,令市民在行使自由時會自我審查,產生寒蟬效應,以及包括刪除教科書內容等。
藍韜文認為,中國在香港實施《港區國安法》,即表明未能履行對香港的國際義務和責任,英國政府已經採取一系列合理和相稱的措施回應,以反映英方的重要利益和對港人的長遠承諾,包括為英國國民(海外)護照(BNO)持有人和直系受養家屬,開創一條度身製造的移民途徑。

資料來源:AM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