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施嬅

李施嬅投資基金輸到驚 買樓收租最實際

投資

廣告

李施嬅2017年曾入股提供衣物管家服務的新創(Start Up)公司 PAKT ,因為能夠協助她解決處理衣服問題,既具市場潛力,同時有助改變人們浪費的心態。

數年前李施嬅開設化妝學校,到現時涉足時裝、美容及飲食業,基本上每一門生意都賺錢;加上投資物業亦錄得正回本,可說是「瓣瓣掂」,早前首次購買新車獎賞自己。

文:梁彩鳳 ︳ 攝:胡景禧(部分) ︳ 髮型:Eddie Yeung@HAiR

建立電子衣櫃

近期李施嬅投資一門新生意,入股一間名為PAKT的新創公司,這間公司的主要業務是提供衣物管家服務,為顧客照顧各類衣物。

身為藝人的李施嬅,衣物數量多不勝數,除日常穿著的便服外,還有專為出席不同場合購置的晚裝,以及企業贊助的大量衣物。她說:「我們每次出席場合,都要穿著不同的衣服,這些衣服穿過一次,根本不能再穿第二次,丟掉的話實在太浪費,放在家中又佔用空間。」

在機緣巧合之下,李施嬅認識了PAKT總裁Barbara, 後者同樣面對處理衣服的問題,因而開展PAKT生意,希望為有需要者提供解決方案。

李施嬅首先試用服務,PAKT派出員工,穿上紅色圍裙及佩帶白手套,到她家收取衣物,用衣架細心地逐件掛起,並且收入大型行李箱內,然後帶走。

當晚她以會員身分登入PAKT網站,經已看見自己的賬戶,該公司已為其衣物逐一拍照,同時詳列資料,包括品牌、顏色、物料等,相當於一個可隨時隨地翻看的電子衣櫃。

當李施嬅需要取用這些衣物時,可透過PAKT輸入運送日期、時間及地點,即使是海外也無問題,該公司會事先整理衣物,例如洗燙,再送往指定地點。

「試用過服務後,我覺得真的很『正』,好像正在享用五星級酒店的服務,跟Barbara詳細了解後,我發覺很有發展前景,最終決定加入投資。」她解釋。

PAKT成立初期總投資額達七位數字,李施嬅表示自己以「唔少錢」入股。

PAKT的倉設於柴灣,倉內以24小時全天候溫度及濕度監控,會員事前預約便可到實地參觀,掌握處理情況。

「我之前曾經將衣物儲存在迷你倉,這些地方不容許我去參觀,而且雖然說進行濕度監控,但有些白色的衣物變黃,結果也無法穿著。」她說。

化妝學校一開即賺

李施嬅首次創業,是2010年開設化妝學校,與另一名拍檔合作,惟她於經營兩年後退股:「化妝學校的成本不高,主要是租金,我們開業首月已有錢賺,真的很勁,而且一直都賺錢。」

李施嬅退股的原因是太辛苦,由頭到尾都要落手落腳做,包括制定發展大計、設計課桯、物色教師、訂立教學日程等,令她一度停工半年,無法兼顧演藝工作。

「我不想放棄演藝事業去做生意,生意只是我的興趣及投資,可以說是資產增值的一個方法。」

不再參與日常營運,李施嬅在投資生意方面變得更有彈性,現時除PAKT外,她亦投資飲食及美容生意:「我覺得不應該將所有雞蛋放在同一個籃子,所以我有很多個籃子,以分散風險。」

買基金遇上金融海嘯

除生意外,李施嬅也投資物業,包括本地住宅,主要用以收租,再供自己租住較大的房子,她笑言因為自己買不起現時租住的大屋。

此外,她亦與其他人合資,在新加坡投資商用物業:「我個人認為,在香港買物業可以保值,回報也算穩定,但增幅不會太大,若要追求更大回報,必須承受較高風險,例如投資在新創公司。」

李施嬅坦言,較少買賣股票或外幣等波動性較高的投資產品,因為作為藝人的她根本花不起時間去管理。

「2008年我買了一份基金,金融海嘯爆發,我每日看著基金價格下跌,真的很驚,當時我正在拍劇,『搞到癲晒』,結果蝕了些少,趁早沽掉走人。」

自此以後,李施嬅不再沾手基金,因覺得沒有必要令自己精神緊張,甚至影響工作表現。

踏足荷里活

李施嬅較早前接拍了美國荷里活一間製作公司的微電影,演出一個亞洲女性的角色,與外籍男演員有感情戲:「自己沒有試過與外籍男士拍拖,感覺很新鮮,最重要是見識到荷里活的製作質素,例如拍攝器材及技巧。」

該微電影投資逾20萬美元,相當於一部電影的預算,各方面的細節都相當認真,作品旨在參展,包括康城、奧斯卡等。

「當地競爭極之激烈,演員100次試鏡,未必有一次成功,所以他們對演出充滿熱誠,即使是五、六線小角色都很珍惜機會,非常用心。」她回憶。

拍攝期間,李施嬅趁機參加演藝課程,進修增值,磨練自已的演技。

買新車獎勵自己

李施嬅出生於加拿大的富裕家庭,惟後來父親生意失敗,結業收場,甚至破產。

「小時候我未有能力賺錢,當時家中有錢;當家中無錢,而我又長大了,自己有能力賺錢及投資,我覺得很感恩。」

雖說家中富有,但母親自小教導李施嬅節儉,所以她說自己是「慳妹」一名,16歲考到車牌時,父親送她一部本田思域(Honda Civic)房車,她沒想過要求購買更豪華的車。

除第一部車外,近20年來,李施嬅一直駕駛二手車,從來沒有買過新車:「工作多年;加上所有投資都是正回報,所以我決定今年買一部新車獎勵自己。」

讀會計出身的李施嬅,「數口」較精,買新車時,除心儀款式外,最看重是否能夠保值,以確保日後沽出時,能夠賣得好價錢。

圖片來源:經濟一週